团的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4月30日      阅读:4885

1.什么是团的组织生活?

团的组织生活是团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员自我教育的具体形式,是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根据团章规定,每个团员都必须编入团的一个支部,参加团的组织生活,接受团组织的教育和监督。组织团员过好团的组织生活,是共青团组织先进性和严密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团内生活与青年活动有所区别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团支部必须把严格团的组织生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建立和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团的组织生活质量。

2.开展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一)团的组织生活是全面提高团员素质、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保证。具体地说:

(1)可以通过团的组织生活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觉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决议,是每一个团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之一。团的组织生活必须通过有效方式组织团员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使团员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观点,学会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观察和分析问题,不断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鼓舞斗志,自觉地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2)可以通过团的组织生活增强团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团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包括自觉地执行团组织的决议,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遵守团的纪律以及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是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前提。团支部通过团的组织生活,可以对团员进行系统的团的知识教育和思想纪律方面的教育,批评和克服团员中各种破坏团的纪律、涣散团的组织的现象,强化团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努力使团员自觉地按照团内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要求自己,不怕困难和挫折,完成团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3)可以通过团的组织生活监督团员履行义务。履行团员的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团员的基本条件。团的组织生活必须把检查和监督团员履行义务作为重要内容,及时了解团员在政治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以及遵守团的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并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各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团员履行团员义务的自觉性。

(4)可以通过团的组织生活保证团员行使权利。保证团员充分行使权利是健全团内民主生活,建立正常的政治生活制度的基础,对于调动团员的积极性,促进团员自觉履行义务具有重要作用。团支部通过开展经常性的讨论和民主生活会,使团员有机会以主人翁的态度讨论和评价团的工作,参加关于团的工作和青年关心的问题的讨论,监督团支部干部的工作。同时对于各种影响和侵犯团员合法权利的言行进行批评和斗争。

(二)团的组织生活是团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团的战斗力的有效途径。

(1)健全团的组织生活是促进团的思想建设,保持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的需要。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团的性质决定每一个团员必须在思想工作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支部在组织生活中,通过对团员进行团的基本知识和共青团员光荣感、责任感的教育和训练,使团员受到比一般青年更多的教育,懂得怎样在青年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从而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履行团员义务,做青年的表率,使团组织真正成为团结教育青年的坚强核心。

(2)健全团的组织生活是推动团组织各项工作任务的实施,提高团组织的战斗力的需要。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是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在实践中培养一代“四有”新人。团支部正是通过制订和实施各项具体工作计划来实现这一任务的。在团的组织生活中,团支部能够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团员讨论团的工作计划,布置工作任务,检查和督促团员执行团的决议,完成团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的情况,从而有效地提高团的各项工作的质量,并促进团的各项工作的落实。

(3)健全团的组织生活是活跃团内的民主生活,加强团支部组织建设的需要。团内的正常的民主生活制度,是在团的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指导下,正确处理团内领导与被领导之间、团员与团组织之间和团员之间关系,在团内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的有力保证。组织团员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可以使团员有条件充分发表对团干部和团的各项工作的批评和意见,开展平等的讨论和思想交流,同时发现和纠正自己思想、工作和生活中的缺点,在活跃的民主生活中,培养团员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敢想敢说的风格和有事同大家商量的作风,使团支部成为坚强的统一整体,并减少工作中的失误。

由此可见,团的组织生活,是保证和促进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基本措施,是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团支部必须严格团的组织生活制度,要求每一个团员都必须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并把它作为团内的纪律的一个方面。团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和特殊原因,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团的组织生活,不做团组织所分配的工作,不交纳团费,就被认为自行脱团。

3.开展团的组织生活必须坚持哪些原则?

团的组织生活的根本目的决定了团的组织生活不同于团的其他活动,即开展团的组织生活必须坚持其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

所谓政治性,主要是指团的组织生活必须强化其政治色彩,集中体现共青团组织鲜明的政治属性。共青团组织是靠共同的政治信仰——共产主义,把广大团员集合在共青团的旗帜之下的,这是共青团组织与其它群团组织的原则区别,更是共青团生存发展之本。团的组织生活作为只有团员才有资格参加的“特殊”活动,本身就是团组织鲜明政治性的本质体现。因此,团支部开展团的组织生活,必须使团员带着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荣誉感去参加,并通过团的组织生活,进一步强化团员的这一意识,更加坚定信念,自觉地沿着已经选择的道路不断成长。

所谓思想性,主要是指团的组织生活必须强化对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按照团章规定,共青团基本任务的核心是要把团员青年教育成为“四有”新人,围绕这一任务的实现,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从而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的素质。而团的组织生活作为团组织对团员教育和团员自我教育的具体形式,则强调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为此,团支部必须从这一特点出发,保证通过团的组织生活使团员的思想认识逐步深化,觉悟不断提高。

所谓原则性,主要是指团的组织生活必须坚持认真严肃。团章第11条明确规定:“团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团费,不过团的组织生活,或连续6个月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均被认为是自行脱团。”因此,团员参加团的组织生活,是团组织对团员的基本要求,每个团员都应当毫无例外地参加。团支部开展团的组织生活,必须体现团的组织生活对每个成员的约束功能,要把是否参加团的组织生活作为衡量一名团员是否合格的主要标准之一,不能允许任何团员游离于团的组织生活之外。

4.怎样充分发挥团的组织生活的作用?

首先,团员是组织生活的主体,只有经常保持和不断提高团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充分发挥团员在组织生活中的主观能动性,使团组织和团员的两个积极性统一起来,组织生活才能取得实效,发挥作用。要做到这一点,就要使团的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真正适合青年的特点,在内容上注重思想性和教育性,同时也应适当注意知识性和趣味性,形式上要丰富多彩,生动活泼。

其次,团的组织生活要讲求实际效果,不搞形式主义。内容要集中,要有针对性,联系团员的思想实际,每次组织生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力求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

第三,要严格执行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团的组织生活制度是保证团的组织生活经常开展和发挥作用的有效手段之一。

第四,要经常听取团员对组织生活的意见和要求,适应团员思想、工作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和改进工作,不断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

5.团的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团的组织生活的内容是为其目的服务的,因此必须按照统一的要求来确定,并保证其相对稳定性,而不能漫无边际的随意确定。一般来讲,团支部的组织生活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即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的各种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民主决策团内重要事务。

(一)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是团的组织生活的主题。按照共青团培养“四有”新人的总体要求,新时期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目标是增强团员意识,即:增强团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政治意识;正确参与团内和社会管理监督的民主意识;团员权利与义务平等一致的意识;遵守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行为规范的法制意识;高于一般青年的模范意识。其中特别要注重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和模范意识。为此,团的组织生活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的各种学习,应按照团员意识教育的要求,重点突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党的基本路线、党团基本知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基本知识等内容。逐步使团的组织生活的学习更加规范,更加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社会生活实践和广大团员的思想实际。切实使团的组织生活成为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提高团员思想政治觉悟的重要形式,成为团员吸取思想营养的重要渠道。

(二)组织团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团内开展正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是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方面,而且也是加强团员教育和团的自身建设的有力武器。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团员在其成长的道路上,总难免会有曲折,这就需要团组织给予关心、帮助和教育。通过团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针对团员的思想实际和出现的某些问题,展开讨论,澄清模糊认识,分清是非,引导团员经常审视自己的思想言行,不断修正自己的思想行动轨迹,做到防微杜渐;同时,针对犯错误团员,进行实事求是地分析,展开批评,纠正错误,使犯有错误的团员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和正确对待团组织的处理,端正态度,改正错误,继续进步,同时也使全体团员从犯错误的团员那里吸取教训,接受多方面教育。

(三)组织团员民主决定团内重要事务。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团支部的重大事情必须经团员民主决定,这既是做好团支部工作的保证,又是保障团员权利和团员履行义务的必然要求。为此,团支部的工作落实、团员的奖励与处分、支委会和团支部书记以及出席上一级团的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团员的民主评议和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等各项工作,都应通过团的组织生活会,充分讨论,共同决定。

6.在确定团的组织生活内容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团的组织生活的各项内容在侧重点上虽然有所不同,但其根本的目的都是要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因此,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的。团支部在确定团的组织生活内容时,应把它们视为一个整体来对待,不可忽视任何一方面,在具体召开每一次团的组织生活会时,对内容可以根据需要灵活掌握,既可以只确定一个内容,也可以确定几个内容。

团的组织生活的内容要服务于其目的,必须紧密结合团员和团的工作的实际,而在实际中这两方面都是不断变化的,团支部在确定团的组织生活内容时,要根据各方面情况的变化不断对其进行调整,以提高内容的针对性。如组织团员学习,应从团员的思想实际出发,注意把握学习内容的系统性、层次性,使学习不断深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应抓住团员中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重点解决一、两个主要问题等。只有这样,才能使团的组织生活始终让团员感到有新的收获。

7.团的组织生活的形式有哪些?

(一)开展学习活动的主要形式

组织团员学习是团的组织生活的主要形式。按照“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团员教育原则,团的组织生活主要有以下具体学习形式:

(1)团课的形式。团课是对团员进行连续性、系统性理论灌输的有效形式。团支部在安排团课时,要结合团支部的实际,经过调查、分析,制订出团课计划,力求使团课更具有针对性。团课的讲授一般由团干部承担,也可以安排有一定理论水平、素质较好的团员担任,有些团课还可以请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和行政领导讲授。团课的讲授要力求深入浅出,循序渐进,重点突出,中心明确,语言简练,易听易懂。

(2)阅读式学习。阅读式学习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团员了解团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开阔团员的视野。团支部要把其作为配合团课进行理论灌输的重要形式,在学习内容上可以安排更加丰富、广泛,从多方面增加学习的广度,以辅助团课的讲授。同时结合阅读有关文件、书籍,团支部可以根据团员在学习中提出的问题,开办一些专题讲座,邀请党政领导举办形势报告会,请先进模范人物作典型报告,请一些专家学者咨询答辩等等,使学习的广度与深度有机结合起来。

(3)讨论式学习。讨论式学习有益调动团员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是团员消化所学知识、巩固学习成果的有效方法。团支部组织团员开展讨论式学习,一般应以主题讨论为主,主题既可以围绕理论问题确立,也可以针对团员所关心的一些现实问题和团的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确立。在讨论中,团支部要引导团员围绕主题,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从各自不同的角度,畅谈自己的看法,使团员在平等的讨论交流中,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为了保证这种学习形式的效果,团支部可以事先确定几名团员作重点发言。

(4)参观式学习。参观式学习是我们平常所讲的“走出去”的学习形式,是团员从现实生活中增加感性认识,加强对问题理解的有效途径。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团支部可以通过组织团员走访革命老前辈;参观有纪念意义的革命圣地、旧址和改革取得成效的单位等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等教育。组织团员外出学习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坚持有目的性、有计划性,做到带着问题去,解决问题回,不能走马观花,看完了事;二是要坚持就地就近取材,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团员,不能借参观之名游山玩水。

(5)调查式学习。毛泽东同志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团支部可以通过组织团员开展调查研究,把学习知识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调查研究一般应首先确立调查主题,然后围绕主题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设计调查提纲,对问题进行分类,对团员调查重点进行分工等,在调查中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搜集材料,全面听取情况,力求使调查情况基本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在调查结束后,要组织团员对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展开充分讨论,形成一致的意见和认识。调查式的学习一方面可以使团员在调查活动中得到能力的锻炼;另一方面又可以使团员在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受到教育。因此,团支部开展调查式的学习,一般应与本单位、本支部的实际相结合,使调查来的成果直接为实际工作服务,为团组织向党的组织献计献策和改进工作服务。

(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主要形式

团的组织生活一般以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开展团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的民主生活会主要是通过团员之间的思想交流,总结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及存在的缺点、错误,达到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取长补短,密切思想感情联系,共同提高的目的。

团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可以根据团员的思想实际和团支部出现的一些问题,不定期的召开,及时解决某些问题。同时,还可以结合团员民主评议,团员年度团籍注册,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等工作,定期召开,使民主生活会与团员学习、教育和管理直接衔接起来,取得更好效果。

开好团的民主生活会,最重要的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在团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要提倡团员畅所欲言,发表个人意见,又要强调讲究方法。做自我批评的团员,要象照镜子一样,真实地反映出自己的缺点,不夸大、不缩小。批评别人要根据事实,不能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更不能无中生有,真正做到摆事实,讲道理,与人为善,治病救人,使民主生活会真正实现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相互促进,增进团结的目的。

民主生活会应以正面教育和自我批评为主,避免出现过火斗争,无原则的纠纷。同时,也应注意克服取消批评、一团和气的错误倾向,要切实使民主生活会成为发扬团内民主,健全团内正常的政治生活,从思想上纯洁团的组织,增强团内的团结,提高团支部战斗力的重要组织生活形式。

(三)团员民主决定团内重要事务的形式

团员民主决定团内重要事务的团的组织生活,一般通过团支部团员大会、团支部委员会和团小组的形式来进行。但凡需要经过全体团员共同决定的问题,都要召开支部团员大会,提交全体团员进行讨论,统一认识。对需要形成决议的问题,应在发扬民主、团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表决,做出决议。

团支部委员会是支部工作的核心,因此,要根据工作需要,通过支部委员会的形成,首先对团的组织生活将要讨论、决定的事情进行研究,形成初步意见或方案,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保证团的组织生活目标明确,议题集中,取得良好效果。

团小组是团支部为便于对团员进行教育、管理和开展活动而划分的相对独立的活动单位,是团支部的组成部分。团支部应发挥其团员少而集中,易统一行动的有利条件,指导团小组开好团小组会,通过团小组会的形式,讨论决定一些事情或对团支部大会将要决定的某些问题进行酝酿、讨论,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创造条件。

8.选择团的组织生活形式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团的组织生活是团支部一项严肃的活动,但并不意味着团的组织生活只有坐下来开会一种形式,而是应根据组织生活的内容和所要达到的目的,从实际出发采用多种形式。选择哪一种形式关键要看是否有利团的组织生活的活跃,是否有利调动团员的积极性,是否有利实现团的组织生活的目的。

团的组织生活形式是由其内容所决定并为之服务的。有好的内容,并辅之以好的形式,才能使团的组织生活达到预期的目的。选择团的组织生活形式应讲求多样性,根据组织生活的内容和青年的特点,使之生动活泼,丰富多彩,不拘一格。在共青团长期发展和建设中,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形式,团支部应认真借鉴,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创新。

9.开好民主生活会最重要的原则是什么?

开好团的民主生活会,最重要的上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既要鼓励团员畅所欲言,发表个人意见,又要强调讲究方法,作自我批评要不夸大,不缩小,批评别人要根据事实,不能道听途说、无中生有,切实做到摆事实、讲道理,与人为善,治病救人,使民主生活真正实现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在具体方法上,应以正面教育为主,以自我教育为主,避免出现搞过火斗争、无原则的纠纷和一团和气、取消批评的两种错误倾向。

10.团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团课是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形式,是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之一。

团课的主要内容有:引导和帮助团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帮助团员了解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地、有计划地讲解团章的基本内容和团的传统,对团员进行团员的权利、义务和团的组织纪律教育;组织团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启发和提高团员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要求每一个团员做党的政策的坚定的拥护者和自觉的实践者。团课内容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充实和调整。

团课内容的安排应讲求针对性、系统性和计划性。讲授团课必须制订计划,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备课。在内容安排上力求深入浅出,循序渐进,重点突出,中心明确,针对团员思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课。力求避免空对空的教条主义做法。

11.什么是团的组织生活制度?

必须以严格的制度来保证团的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经常化。团支部以制度的形式,对组织生活的内容、时间以及团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要求作出明确的规定,这就是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团的组织生活制度既可以是单项的制度,如团内学习制度、团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等,也可以是组织生活的综合制度。

建立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必须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二者不可偏废。如果不从实际情况出发,只强调其严肃性,制度就可能死板、教条,以致在实践中无法执行而变成一纸空文。相反,如果片面强调其灵活性,就不能起到保证组织生活经常、有效进行的作用。组织生活制度的制定要从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团的工作和团员思想、工作、学习及生活的实际出发,注意其在执行中的灵活性,不搞一刀切,不搞死制度,既能灵活掌握又不放任自流,要根据推动工作、便于组织,富于实效的原则,适应注意其内容、形式的灵活性、组织方式的灵活性及定期相结合的时间灵活性,以便在实际中更好地执行。

组织生活制度一经制定,就应成为团内的一项纪律。每个团员都必须自觉遵守,团支部要定期检查每个团员参加团的组织生活情况,并以此作为考核团员的重要内容,同时,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要定期进行全面总结和及时修订,使之不断完善。

12.什么是“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即团支部要定期召开团支部团员大会,根据团支部工作需要,经常召开团支部委员会,并指导团小组开好团小组会;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每年定期实施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

13.如何健全完善团的组织生活制度?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团支部要保证使团的组织生活经常化,并不断提高质量,必须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遵循团的组织生活的有关要求。

(一)健全“三会两制一课”及相应制度

加强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其核心是要健全落实团支部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要使其真正落实,团支部必须结合支部的工作实际,针对各项制度的不同内容,进一步作出一些相应的具体规定、细则和要求,并使其与支部的工作计划、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逐步成为支部全体团员清楚明了、团支部在工作中易于操作的工作程序。围绕“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建立相应的团的组织生活具体制度,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二者不可偏废。如果只强调严格性,组织生活制度可能死板、教条,以致在实践中无法执行,变成一纸空文。相反,如果片面强调灵活性,就不能起到保证组织生活正常、有效地进行,对团员缺乏约束力,无法起到制度的作用。为此,团支部应把握好二者的关系,做到组织生活制度一经建立,就成为团内的一项纪律,每个团员都必须自觉遵守。团支部要定期检查并通报每个团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并把它作为考核团员的重要内容。同时,团支部在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中,又要根据情况的变化,掌握好活动内容与形式的灵活性,组织方式的灵活性,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时间灵活性。对制度的执行定期检查,全面总结,及时修订,使之不断完善。

(二)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面教育的方法

在团的组织生活中,有一些不正确的认识需要纠正,即片面地认为团的组织生活就是民主生活会,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或者认为团员在团的组织生活中只是接受团组织的教育等。在安排组织生活时,只是从找问题、找缺点出发,把团员放在被动接受教育的位置。这样不仅使团的组织生活内容过于单调,也使团员对参加团的组织生活有一种恐惧感,不利于组织生活的开展。因此,团支部在团的组织生活中,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切实体现出团员是团的组织生活的主体,同时,要着眼于正面教育,采取启发式、引导式的方法,从而增强团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自觉性,充分发挥团员在团的组织生活中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团组织教育团员和团员自我教育的有机结合。

(三)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外出团员参加团的组织生活

随着商品经济的活跃和发展,外出的团员逐渐增多,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解决好他们参加团的组织生活的问题,是基层团支部面临的新课题。根据有关规定,团支部可根据外出团员的不同情况,通过采取有效办法,保证外出团员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完善团的组织生活制度。

14.外出团员如何参加组织生活?

组织全体团员过好组织生活是团支部的一项重要职责。对外出团员,也要根据有关规定,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解决好他们参加团的组织生活的问题。

外出时间不超过半年的团员,可凭原所在团支部的团员证明信或团员证编人所到单位的团支部或团小组参加组织生活,并将思想情况向单位团组织作出口头或书面汇报。

团员外出时间在半年以上,应用团员证接转组织关系,参加所到单位团组织的组织生活。回到原单位后,要向团组织作出汇报。

根据团章规定,每个团员都必须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对于态度不认真,经常缺席或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团员,团支部应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对参加组织生活重要性的认识,自觉遵守团的组织生活制度。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