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省关于2010年西部计划招募选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年5月7日      阅读:6922

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州)团委,各高校团委:

 

  201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经全面启动。现将今年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招募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校确认和招募范围

 

今年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将全面升级,各高校按照现在使用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西部计划信息系统(http://west.youth.cn)。若需新建或查询用户名和密码的高校,请及时与省项目办联系。

 

凡大专以上学历,毕业学校为教育部《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所列高校范围内(可在xibu.youth.cn查询)的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西部计划。不在《名单》范围内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往届生、部队院校毕业生、海外留学毕业生暂时不在招募范围之内。其中,教育部直属的普通高校招募全国项目和省项目的大学生志愿者,非教育部直属的普通高校招募省项目(关爱留守学生专项)大学生志愿者。

 

二、宣传动员

 

2010年宣传口号:新西部、新生活、新成长

 

宣传工作是西部计划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部计划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宣传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入发展的重要契机。各地要严格按照全国项目办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西部计划招募报名期间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见附件1)等中央有关文件精神,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现场说明会等招募宣传咨询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类媒体,以新闻、专题、公益广告、招贴画和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个人邮箱、短信平台、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力争向每一个愿意参加西部计划的高校毕业生全面、准确、及时的发布西部计划相关动态信息。

 

三、 报名审核

 

  1、网上报名。5月6日至5月26日,报名学生可登陆西部计划网站(xibu.youth.cn)和中国志愿者网站(www.zgzyz.org.cn)查看有关情况,填写报名信息。

 

  2、打印报名表。报名学生从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

 

  3、交表。报名表由辅导员或院系团委负责人签字,并由所在院(系)党组织盖章后,5月26日前交至本校项目办。

 

  4、审核。高校项目办在收到学生的《报名登记表》后,及时对其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审核。审核后,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填写审核意见。

 

  四、 选拔志愿者

 

  1、选拔标准。

 

  a、具有志愿精神

 

  b.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c.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d.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e.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优先

 

  f.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g.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者优先

 

  h.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i.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优先

 

  j.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有1个月以上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

 

有条件的高校要鼓励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并在保留其入学资格和学籍等方面出台鼓励措施。

 

从2009年开始,西部计划服务期由1-2年调整为1-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首次签约期为1年或3年。签约1年的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可以于下一年度3月提出延期服务申请,经服务县项目办同意并报省项目办,全国项目办根据下一年度西部计划服务岗位规划和各专项行动岗位要求,确定延期志愿者名额。

 

2、笔试、面试。5月26日起,各高校项目办在省项目办指导下,根据本校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综合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协调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有关部门,组织已经报名的高校毕业生开展包括心理测验在内的笔试、面试,并将面试结果书面备案。与面试合格的志愿者及时签订《招募协议》。

 

3、统一体检。6月5日前,由各市州团委组织高校进行集中体检(2010年西部计划体检项目见附件2)。体检不合格的,要在本校及时调换。成都地区的高校,在省项目办指定时间和医院统一进行体检。

 

在招募体检工作中,要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文件要求,体检标准参照修订后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用)》(见附件3)执行。

 

本着对志愿者和西部计划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各市州团委和高校项目办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全国项目办下发的体检标准,严格把关,确保体检质量。如发现在体检过程中弄虚作假,省项目办将予以通报批评,扣减体检经费,并取消来年的西部计划招募资格。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因体检不严导致既往病复发等所产生的全部费用由招募高校项目办承担。

 

4、公示和录取志愿者。6月中旬,高校项目办公布录取志愿者名单并在校园网公示3天。若无异议,将志愿者名单报招募省项目办。

 

各招募高校项目办和省项目办在选拔工作期间应密切沟通,保证信息畅通。高校在选拔过程中如出现服务岗位空缺,应将空缺岗位及时报招募省项目办进行更换或将空缺岗位退还招募省项目办,由招募省项目办统一协调、完成招募任务。同时,各高校项目办要加强管理、充分利用志愿者人才库,把入选和未入选的报名学生全部纳入其中,以备岗位更换和因体检等原因更换之需。

 

省项目办将对各地、高校对招募选拔工作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招募工作流程中体检、公示等重点工作环节。

 

5、审定确认

 

  a.6月下旬,全国项目办委托各招募省项目办向志愿者发《确认通知书》(注明服务岗位、培训报到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

 

b.9月上旬,全国项目办通过“西部计划信息系统”汇总到岗志愿者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五、集中培训及上岗

 

1、做好服务

 

为加强志愿者管理,志愿者服务期间,户口、档案保留在毕业高校;服务期满后志愿者通过双向选择落实工作单位,学校再发放报到证。

 

2.集中培训

 

7月中下旬,志愿者携《确认通知书》、毕业证和本人身份证件,到《确认通知书》上确定的培训报到地点报到并参加由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培训时间将不少于4天。

 

有条件的高校要充分利用毕业生离校前的时间,对入选志愿者开展基层工作方法、志愿服务理念、安全健康、就业、创业服务等内容的培训,并根据岗位的专业要求,开展相关专业的见习、实习。同时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安排志愿者派遣前的短期集中培训。

 

省项目办在集中培训期间将进一步加强对志愿者志愿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的培训,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和安全意识,为大学生志愿者到服务地后的组织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3.志愿者补招

 

  培训派遣期间,如出现志愿者流失,省项目办将根据实际情况向全国项目办提交补招申请后,开展志愿者补招。补招工作按照全国项目办制定的志愿者选拔条件和体检等选拔程序,从志愿者后备人才库选拔并经培训后派遣到岗。

 

  4.志愿者信息确认

 

  志愿者到达服务地后,需在8月15日前登陆西部计划信息系统,填写确认有关服务信息,内容包括:服务岗位,服务地联系电话,发放补助专用青年卡(农行)卡号。

 

 

联系人:左晓锋 黄振华(志工部) 028-86755167

 

周海滨 (学校部) 028-86638106

 

 

附件:1.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西部计划招募报名期间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

 

   2.2010年西部计划体检项目

 

3. 《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用)》

 

 

附件下载:

2010年西部计划体检项目

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

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西部计划招募报名期间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

 

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0年4月30日

 

 

 

 

 

 

西部计划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项目办:

地址 A2 105

电话 82878083

 

 

 

 

 

 

附件1: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西部计划招募报名期间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rar
大小:7993字节
附件2:2010年西部计划体检项目.rar
大小:5936字节
附件3: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rar
大小:7417字节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