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2010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再进马边民主乡大田村 4
发布时间:2010年7月24日      阅读:3724

山村里的希望

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已经是我们来到马边县民主乡大田村小的第六个日子。

夏天里的山里没有山外面的炎热,清晨依旧是大雾弥漫。山里夜间多雨,再加之山林陡峭,气候、土壤等自然环境的恶劣,农作物的收成很低;山里经济收入就主要放在大山之外,然而因为文化水平的不足,他们只能做着收入低廉的体力活来维持整个家庭的生计。

山里的孩子很小就开始当家,除了要做家务劳动之外还得要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不到10岁的小女孩徐志平,背着年幼的弟弟,每天穿梭在家和学校的路上,很难想象,她幼小的身躯是怎样翻越陡峭的山涧,是怎样担起家庭的重担;方成勇,初一年级的学生,每天都穿着一身破旧的西装,拿着初中的英语课本,只要见到哪个老师有空,就会上前需求帮助,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西装男孩”。杨红、唐梅、杨平一群初中的学生,听说我们带来了计算机,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学校,跟着小孩子们坐在一个教室里学习基本的计算机操作,下课之后还“缠着”老师讲解更多、更深的内容……

他们的生活很苦、很累,但他们依旧怀揣着梦想。“我长大想要做一名医生”“我长大想要做一名老师”“我长大想要做一名司机”“我长大想要做一个有钱人”“我长大想要做一个科学家”……

山村里边的希望是什么呢?是他们对知识的孜孜不倦追求。是他们对未来无限的向往。

文/谭海洋

图/邓晓霞

编辑/院团委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