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9日      阅读:5141

 

2012年西部计划专项行动简介

 

基础教育专项行动:

本专项行动包括支教、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主要到乡镇中小学校从事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

招募对象: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师范类专业优先。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须为团中央、教育部确定的研究生支教团高校具备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

 

农业科技专项行动:

在乡镇农业(林业、牧业、水利)技术站从事农业科技、扶贫工作。

招募对象: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专业优先。

 

医疗卫生专项行动:

在西部乡镇卫生院以及部分县级医院、防疫站从事医疗卫生工作。

招募对象: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医学类专业优先。

 

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

在县级团委主要从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工作。

招募对象: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具备较强的政治和能力素质,德才兼备;具有较强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已服务1年以上并申请延长服务期的优先考虑。

 

服务新疆专项行动:

在新疆和兵团基层从事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方面工作,服务于新疆和兵团的跨越式发展及长治久安。

招募对象: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工业、城市管理、教育、卫生等专业优先。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具备较强的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服务西藏专项行动:

在西藏基层从事、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方面工作,服务于西藏的可持续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招募对象: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工业、城市管理、教育、卫生等专业优先。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具备较强的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基层社会管理专项行动:

在基层社会公益类管理服务岗位开展司法行政、司法援助、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与慈善等工作。

招募对象: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法律、经济、中文、社会工作、行政管理等相关专业优先。

 

一、高校确认和招募范围

凡大专以上学历,毕业学校为教育部《20012年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所列高校范围内(可在xibu.youth.cn查询)的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西部计划。不在《名单》范围内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往届生、部队院校毕业生、海外留学毕业生暂时不在招募范围之内。其中,教育部直属的普通高校招募全国项目和省项目的大学生志愿者,非教育部直属的普通高校招募省项目(关爱留守学生专项)大学生志愿者。

 

二、 报名审核

  1、网上报名。报名学生可登陆西部计划网站(xibu.youth.cn)和中国志愿者网站(www.zgzyz.org.cn)查看有关情况,填写报名信息。

 

  2、打印报名表。报名学生从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

 

  3、交表。报名表由辅导员或院系团委负责人签字,并由所在院(系)党组织盖章后,5月10日前交至本校项目办。

 

  4、审核。高校项目办在收到学生的《报名登记表》后,及时对其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审核。审核后,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填写审核意见。

 

三、 选拔志愿者

  1、选拔标准。

  a、具有志愿精神

  b.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c.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d.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e.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优先

  f.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g.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者优先

  h.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i.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优先

  j.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有1个月以上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

2、笔试、面试。各高校项目办在省项目办指导下,根据本校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综合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协调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有关部门,组织已经报名的高校毕业生开展包括心理测验在内的笔试、面试,并将面试结果书面备案。与面试合格的志愿者及时签订《招募协议》。

3、统一体检。6月5日前,由各市州团委组织高校进行集中体检。体检不合格的,要在本校及时调换。成都地区的高校,在省项目办指定时间和医院统一进行体检。

4、公示和录取志愿者。6月中旬,高校项目办公布录取志愿者名单并在校园网公示3天。若无异议,将志愿者名单报招募省项目办。

各招募高校项目办和省项目办在选拔工作期间应密切沟通,保证信息畅通。高校在选拔过程中如出现服务岗位空缺,应将空缺岗位及时报招募省项目办进行更换或将空缺岗位退还招募省项目办,由招募省项目办统一协调、完成招募任务。同时,各高校项目办要加强管理、充分利用志愿者人才库,把入选和未入选的报名学生全部纳入其中,以备岗位更换和因体检等原因更换之需。

省项目办将对各地、高校对招募选拔工作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招募工作流程中体检、公示等重点工作环节。

5、审定确认

  a.6月下旬,全国项目办委托各招募省项目办向志愿者发《确认通知书》(注明服务岗位、培训报到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

b.9月上旬,全国项目办通过“西部计划信息系统”汇总到岗志愿者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四、集中培训及上岗

1、做好服务

为加强志愿者管理,志愿者服务期间,户口、档案保留在毕业高校;服务期满后志愿者通过双向选择落实工作单位,学校再发放报到证。

2.集中培训

7月中下旬,志愿者携《确认通知书》、毕业证和本人身份证件,到《确认通知书》上确定的培训报到地点报到并参加由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培训时间将不少于4天。

有条件的高校要充分利用毕业生离校前的时间,对入选志愿者开展基层工作方法、志愿服务理念、安全健康、就业、创业服务等内容的培训,并根据岗位的专业要求,开展相关专业的见习、实习。同时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安排志愿者派遣前的短期集中培训。

省项目办在集中培训期间将进一步加强对志愿者志愿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的培训,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和安全意识,为大学生志愿者到服务地后的组织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3.志愿者补招

  培训派遣期间,如出现志愿者流失,省项目办将根据实际情况向全国项目办提交补招申请后,开展志愿者补招。补招工作按照全国项目办制定的志愿者选拔条件和体检等选拔程序,从志愿者后备人才库选拔并经培训后派遣到岗。

 

 

西部计划成都东软学院项目办:

地址:A8 一楼学生工作部/团委

 

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

 

 

报名时间为:4月17日-5月25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