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东软青年以青春的名义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5日      阅读:119

“庚子鼠年,却不一般,疫情来袭,全民抗战”。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我院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的号召,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团成都市委的指导下,主动践行共青团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实而动,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方法策略,号召全院298个团支部的青年团员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引导青年团员树立信心、坚定信仰,在确保自身安全不给国家社会添乱的情况下积极投身抗“疫”工作,贡献东软青年的青春力量。

 

一、 因事而化,云端群组覆盖全校青年团员。

坚持把协助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院团委充分发挥学院的云端优势,充分依托东软混合式教学平台资源为核心主体,以第三方平台、工具、资源为辅助补充,积极探索网络思想引领的方式方法,灵活开展线上思想引领工作。疫情确实延迟了开学,但疫情未能延迟全院师生学习进步的心,院团委因事而化,开展线上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全校青年团员积极响应。运用钉钉搭建团学工作群、支部群,构建“网络+支部”管理模式,实现了从“面对面”变成“屏对屏”的新模式。同时充分利用云端群组,各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积极协助教师完成上报健康动态,跟踪支部同学情况,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实现了家中防控、学校掌控,为疫情防控提供不可或缺的信息支撑。

二、 因时而进,创新形式做好爱国教育

疫情当前,没有谁是局外人,静心而思,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是一场别样的人生教育课。疫情发生后,院团委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发布《致全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一封信》,倡议主动作为、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为了引导青年学生向上向善、致敬英雄,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学院团委因时而进,创新线上育人形式,推出“凝聚青春正能量,同心合力抗疫情”线上主题团日系列活动,透过团日活动宣传鲜活的英雄人物和感人的英雄事迹,致敬英雄,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切实提升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时效,凝聚东软青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三、 因势而新,网络阵地搭建抗疫之声

在这场生死攸关的战斗中,白衣天使“逆行“出征,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出生入死,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以各种方式为战胜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我院团委因势而新,发动全体基层支部,坚持正面向上的导向,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创作“抗疫”为主题的作品,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在网络上为抗击疫情发出来了东软青年的最强音,在网络阵地建立起一个抗疫平台,为英雄发声,向英雄致敬,疫情至今,学院团委官微已经推送10期以“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为主题的抗“疫”作品展。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网络安全19202支部周鑫同学创作的作品《百字令·战疫》,以诗歌鼓舞人心;应用外语系日语18202支部周蕾同学以书法作品《战疫情》,表达抗击疫情的决心。

在此期间,各系、各学生组织与团队等也都用自己特殊的方式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数字艺术系学生拍摄“武汉加油魔方”,“手语操”等创意视频,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改编歌曲《光》,学院青微电台集结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成员录制视频声援武汉。东软学子自发创作的作品通过学院各新媒体平台得到广泛传播,形式丰富、数量可观的作品表现出东软学子抗击疫情期间坚定的信心,充实了我院团员青年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认识疫情,帮助团员青年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凝聚强大青春正能量。

 

四、 因实而动,东软青年践行服务精神

病毒无情,战“疫”残酷,但人间有爱。我院青年学子在这场战争中,勇敢向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之心。我院广大青年学子因实而动,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当中去,通过协助社区整理返乡人员信息、入户排查、配合当地治安巡逻、劝导外出人员正确佩戴口罩等方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参与各地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团员青年共计120人。东软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基层,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此次战“疫”添砖加瓦。其中,《人民日报》中“闪光!战役一线的青春力量”报道了学院志愿者肖宏宇的典型事例。同时,学团委官微通过多渠道收集奋斗在战“役”中的典型事迹,自“战”役以来,已经推送了9期先进典型事例,让东软学子的身影在基层熠熠生辉。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东软青年将持续以饱满的精神,与全国人民共同阻击疫情,我们坚信,我们终将在此次防疫战中取得胜利!待春来,严冬已过,山河依旧,且把故乡归!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