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改革进行时 | 成都东软学院学生会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6日      阅读:276

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学生会必须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01改革运行机制,加强院系学生会交流

学生会组织架构一般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探索实行轮值制度,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执行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学院(系)学生会属于校级学生会的基层组织,接受校级学生会指导,加强校级学生会与学院(系)学生会的工作联动,学院(系)学生会应当充分发挥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可在校级学生会指导下承办面向全校学生的具体工作项目。学生会要广泛动员广大同学的力量来做学生会的工作,善于在班级工作和社团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符合学校特点、适合同学要求的活动。

02坚持精简原则,提高服务的效率

学生组织不应重叠与复杂,要优化较多、分校区较多的高校可结合实际适当增加工作人员,但原则上不超过60人。学院(系)学生会工作人员一般为20至30人,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学生会确需主办的重大工作或活动,可根据需要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吸收同学参加,因事用人、事完人散。

03精简部门职能,明确自身的分工

1、办公室是学生会的日常办事机构和枢纽机构,让其成为学生会主席团与其下属部门之间的桥梁,学生会各部门之间联系的纽带。

2、文体部是以提高同学们艺术修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以及一系列积极向上,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生活乐趣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积极活泼的校园文化气氛,使同学们增强体育与健康意识,提高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质量和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的部门,促成积极的人生态度。

3、宣传部利用学院展板和新媒体(微博、微信、QQ)等宣传工具对学生会工作状况、工作进程进行展示宣传。

4、外联部是联系社会与学校的重要部门,主要负责对外展示学生会的风采,要积极提高学院学生会在校期间服务社会的影响力,为学院学生和校外单位提供学习和合作的平台。

5、学习部主管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筹办学术讲座,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促进师生的相互交流。

6、生活权益部负责学院学生的生活管理工作,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同学们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并负责宿舍检查和评比,以及对学院食堂、超市等校园商业服务机构进行协调、服务与监督,协助保障同学们相关的饮食安全、就餐秩序和消费权益。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