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成都东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9日      阅读:27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青年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

以深化共青团改革为契机,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务实进取,矢志奋斗,团结带领成都东软学院广大团员青年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科技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汇报人:成都东软学院校团委书记 欧阳稚文)

工作报告目录

一、回顾过去,以汗水浇灌收获

●(一)做守做实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

(1) 始终坚持青马工程”,大力推进‘四个平台”

(2)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凝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3)全力打造团属矩阵,建设思想宣传阵地

(4)开展青年理论宣讲,拓宽线下宣传渠道

(5) 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培养青年争当时代先锋

●(二)做强做好联系青年和成长服务,围绕青年需求,扎实推动和服务青年发展

(1) 结合素质教育体系,培育文化育人新风貌

(2)志愿服务扎实有效,社会实践丰富多彩

●(三)夯实共青团组织基础,着力增强组织新活力,团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1) 激发基层活动,增加支部活动

(2)健全团学组织体系,重设机构明细职能(3)提高团学干部素养,提升团组织服务水平

二、聚焦未来,以实干笃定前行

1.在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与主要任务:

以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全面实施理想信念塑造工程。

2.以校园文化和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综合素质拓展工程。

3.深化“网上共青团”建设,创新推动共青团网络育人工作。

(大会现场)

浏览下方更多详细工作报告:

一、回顾过去,以汗水浇灌收获

我校自2015年召开第一届团代会至今,已有五年时间。五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关怀、指导下,我校团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与学校发展战略相适应,坚持与广大青年学生发展需求相结合,竭诚为团员青年学生服务,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

五年来,我们思想引领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主题教育不断深化,“网上共青团”建设有力,“青马工程”持续推进,“青年宣讲”影响广泛,榜样示范作用明显。我们素质拓展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志愿服务特色鲜明,社会实践成效显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考核机制规范有序,组织建设工作实现了新的提升,团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团干部队伍建设效果明显,学生组织工作持续加强。

在方方面面真切落实各项工作,以党的理论实践大脑,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调动和激发学生团员的热情,奋力谱写了共青团工作的新篇章。

(一)做实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

(1)始终坚持“青马工程”,大力推进“四个平台”“四个平台”即“青年马克主义者培养工程”中的“团课(共青团主题培训班)”、“大学生党课”“学生干部培训班”以及“青马先锋班”。

在青马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我校始终坚持创新的教学方式,严格遵循“教师授课与学生实践相结合”的工作原则,结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加强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指示精神,构建“分层次、重培养、抓重点、重实效”的培养方法,丰富课程内容,增设素质拓展、实地考察、参观学习等培训项目,为各级团学组织培养出一批“政治坚定、素质过硬、锐意创新、敢担重任”的核心学生干部。每年度:团课(共青团主题培训班)2 期,参与人数约占全校人数8.28 %,结业比约为91.77 %。大学生党课2期,参与人数约占全校人数2.6 %,结业比约为85.7 %。青马先锋班1期,参与人数约占全校人数0.508%,结业比约为96.4 %。

(2)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凝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团日活动是共青团开展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内容。五年以来,我们广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素质美德教育、法制教育等蓬勃开展、亮点纷呈。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与“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我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创文明社会,树志愿新风”、“与祖国共奋进,用青春谱和谐”、“青春告白祖国”、“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建功新时代,服务我先行”等主题团日活动。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我校团委开展了“我的抗疫故事”两期、“微宣讲勇战‘疫’”主题宣讲教育活动,参与度较高,反响热烈。

(3)全力打造团属矩阵,建设思想宣传阵地 乘着共青团改革的东风,我校团委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我校团委主动适应新时代、新思维,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加强我校网络新媒体与思想政治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全体师生提供更好的信息传递与服务,我校打造树立以“东软青年”为核心的团宣新媒体矩阵体系。“东软青年”全媒体工作室拥有“一个核心、两个侧翼、多平台开发”:一个核心,是指专注于社会热点思想政治教育原创视频的创作。两个侧翼是指“双官微”,即官方微博号、微信公众号;多平台开发是指在其它新媒体渠道上开辟类似账号。

目前,“东软青年”新媒体联盟涵盖7个运营平台,及下属系统共14微信号,微信推文有6306篇,点赞数502429次,阅读量1424711,粉丝共25168人;微博账号14个,博文量43827篇,点赞数860301,评论数368691,转发量15908,粉丝共50274人;内部微信群24个,覆盖学生干部537人;同时还将集结外部优质资源,预计将覆盖上万人群。“东软青年”微博账号2016年度被评为微博校园“红人盛典”构建校园红人第一平台;2018年“最具服务力高校团委微博”;2018年“青春三下乡”微博评选活动中,荣获“高校优秀传播奖”。在这种格局特色下,不光是东软青年工作室运作,而是连同校内团学组织在一起运作。“东软青年”通过矩阵的共振效应,达到传播效果,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建设。

我们推动“互联网+新媒体产品生产”依托东软青年全媒体工作室深度研发了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新媒体产品。五年以来我们先后产出80余部原创视频。我们打造“互联网+榜样教育”新模式,依托矩阵,打造身边正能量网红,“东软青年说”涌现一批优秀青年,激活网上榜样力量,做实网络榜样教育,力争占据青年网络育人。

(4)开展青年理论宣讲,拓宽线下宣传渠道 为提升共青团工作的覆盖面,实现团工作线上线下的同频共振,共向而行,不断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先进理论、提高政治素质、促进自我教育、实现全面发展,成立东软青年宣讲团。自东软青年宣讲团2019年4月份成立以来,不断立足于大学校园,联系大学生生活实际,以主题宣讲会、校园微宣讲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成都东软学院校风学风建设办法贯彻落实到成都东软学院每一位同学。

通过一系列“理论+实践”大力宣讲青年学子典型的先进事迹,传播放大正能量,让青春榜样的力量助力东软学子的成长成才。激发了东软学子与祖国共奋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宣讲团通过以学生对学生宣讲的方式,达到依靠学生、贴近学生、教育学生的目的。开展校内宣讲的同时,积极探索“走出校园”,联合兄弟学生组织到附近街道办、社区开展宣讲宣传活动,为周围社区组织建设积极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东软青年宣讲团宣讲活动对象包括我校大学生、都江堰市周边社区居民等,宣讲活动类别分为理论普及宣讲,主题教育宣讲,社区志愿服务宣讲,宣讲活动方式包括:线上宣讲、线下宣讲。其中,线下宣讲形式丰富,包括:宣讲进校园、宣讲进团校、党校宣讲进课堂、宣讲进班级以及宣讲进社区等。宣讲主题包括:理论宣讲,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榜样的力量,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以及“青春激昂志,共筑中国梦”等;志愿服务宣讲,如:“学法普法,与法同在”、“禁止毒品,远离艾滋”、“学会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家园”以及“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快乐成长”等。

自宣讲团成立以来,展开理论普及宣讲活动8场,覆盖人数2420余人;主题教育宣讲活动13场,覆盖人数2290余人;党校团校宣讲活动5场,覆盖人数630余人;外出校园宣讲活动3场,覆盖人数240余人;社区宣讲活动8场,覆盖人数680余人,共计27场,线上宣讲活动9场,覆盖人数800余人。宣讲活动总时长达156小时以上。

(5)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培养青年争当时代先锋 青年大学习是充分调动学生关注时事、学习新思想自觉和积极性,实现有组织、有指导、有管理、有服务的思想政治引领。我校团委落实责任主体,层层压实责任人:具体落实责任,明确责任单位,细化任务安排;柔性引导,尝试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以思想引领平台为重要载体;充分利用好思政课第一堂课,开展青年大学习。青年大学习学习率,逐年有显著的增长,目前,我校近两个月以来的整体数据均在98%,并在省中多次位列前三。

(二)做强做好联系青年和成长服务,围绕青年需求,扎实推动和服务青年发展

(1)结合素质教育体系,培育文化育人新风貌

我们始终坚持用理论指导工作,聚焦同学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挖掘每场活动的背后的意义,创新形式开发创意,使校园文化活动多元化。五年来,校园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在文艺工作方面,始终立足于学校特色,以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营造良好的学院文化氛围为宗旨,开展了一系列文艺活动。其中,迎新晚会,为新生营造温馨的校园气氛;社团风采节,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科技文化节、数字艺术节、外语文化节,增强学生对本专业的深入了解,为同学们提供沟通和文化交流的平台。在体育工作方面,运动会、五球联赛、校园迷你马拉松,引导青年学生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截至目前,我校共有学生兴趣社团46个,其中科技类社团4个,学生参与活动8000人次;人文社会类社团6个,学生参与活动12594人次;体育类社团14个,学生参与活动23804人次;文艺类社团13个,学生参与活动22109人次;创新创业类社团6个,学生参与活动7788人次;其他类社团3个,学生参与活动3316人次。从2015-2020年来,社团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都更加丰富和多样化,对于全校师生都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在校团委的领导下,我校文体活动蓬勃发展,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

(2)志愿服务扎实有效,社会实践丰富多彩

校团委继续拓宽育人途径,立足于青年大学生,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完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扎实开展社会实践工作,加强社会实践项目化。

①赛事志愿服务

我校志愿者共参加27次大型赛事志愿服务,总服务人数为10615人,总服务人次为334000人次,累计服务工时为2292840小时。其中包括成都双遗马拉松、成都善行者公益志愿活动、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都江堰志愿同心活动、Haute Route 大青城自行车赛、美联航成都摇滚马拉松、校园迷你马拉松、旅游志愿者服务。

②社区服务工作常态化

我校志愿者共参加11次社区服务,18次常规活动以及其他志愿者服务,除进社区服务以及小学支教,敬老院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常规活动以外,还包括绿色离校捐赠活动,血车进校活动5次,禁毒防艾宣传活动4次,九九公益活动等其他志愿者活动,其中参加社区服务志愿活动人数达176人,受到影响人数达710人。常规活动人数达1588人,累计工时4743小时。九九公益,绿色离校捐赠活动,等其他志愿活动人数达312人,受到服务影响的人数达756人,内容具体如下:

努力打造小学支教活动。为让志愿者活动成功开展,使志愿者服务走向品牌化,规范化。我校青年志愿者努力实践志愿者使命,服从志愿者准则,贯彻志愿者精神。在都江堰市大观镇,都江堰市崇义镇,都江堰市石羊镇等社区打造品牌化小学支教活动,小学支教志愿活动累计活动服务人数达283人,受影响人数达775人。努力打造规范化,平台化,敬老院关爱老人活动。经过不懈努力,敬老院关爱老人活动走向规范化。其中,2019年3月以来敬老院活动取得巨大进展,志愿者服务人数达256人,受到服务影响人数达775人。在致力于小学支教,关爱敬老院活动的同时,积极组织并参与如:九九公益活动,绿色离校公益捐赠活动,献血车进校活动等各种志愿者活动,使得累计志愿者服务人数达312人,累计影响人数达756人。

③社会暑期社会实践

全校累计共有72支队伍,1855人参加,参与地点覆盖有简阳市,都江堰市,资阳市,吉林市,井冈山市,延安市,阿坝州,七大城市;主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项目、问卷调查、调研报告、支农、体验军旅生活.共计服务地方留守儿童约9124名,累计服务时间总计180941余小时。与基础部共同开展社会调研5000余份,形成的调查报告及时的反馈给当地政府及教育部门,并形成调研报告成果报送团省委。其中,2019年,三支队伍入选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我院13名师生前往井冈山“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为期11天的社会实践,期间与多所高校交流学习并获得基地表扬信;11名师生前往延安“追寻红色足迹”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以及11名师生前往汶川“推普脱贫”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

(三)夯实共青团组织基础,着力增强组织新活力,团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1)激发基层活力,增加支部活动

基层团组织是团的组织和工作体系的“神经末梢”,是青年群众感知共青团、评价共青团的终端窗口,是共青团战斗力、凝聚力的基础源泉。五年以来,校团委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导向,先后进行了优团优干、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文件的汇总与修订,制定并完善了优团优干评选策划、评选细则及评选流程。我们加强了对各基层班级团支书的智慧团建使用培训,做好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及时、规范展并录入团内各项活动,加强全团的基本信息数据管理和各项基础团务管理功能,确保基层团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严格化。我们顺利完成了每年的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标。

其中智慧团建完成情况:我校共有五级团组织8个,7个已完整录入本组织信息,完成录入率87.5%;7个团组织应创建直属下级组织,6个团组织创建直属下级组织,创造率85.7%;我校团委共有基层学校领域团支部511个,已完成录入的学校领域团支部489个,录入完成率达95.6%;已录入的团员总数为11227个,已完成录入的团员总数为10871个,完成率96.8%;我校按非升学类型发起组织关系转接的毕业生团员总数2394人,本地区外申请转入的团员数:52人,已完成转接的团员数:2241人,“学社衔接”率:91.6%。毕业生团员数:2467人,发起转出团员数:2281人,尚未转出团员数:186人,完成转出团员数:2260人;转出发起率:92.5%,转出完成率:91.6%。申请转入本地区的团员数:2599人,升学类型的毕业学生团员数共有:72人,已完成转接的团员数:2581人,“升学衔接”率:96.6%。已录入团干部1492人,共有基层团组织(不含团支部)20个,已完成团干部录入的团组织(不含团支部)17个;已录入的团干部总数52个,已完成录入的团干部总数48个,录入完成率92.3%。我校团支部已全部开展组织整顿,已整顿率达100%。

(2)健全团学组织体系,重设机构明细职能

校团委内规范各类学生组织建设,提升工作的实效性,承担学校共青团改革中的“团学组织机构改革”项目,基本实现校团委机构根本重塑。现常代会学生组织由院系团委直属学生部门和十二个院级学生组织组成。有效地为我校引领学生思想、组织学生活动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中坚力量,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为大学生提供了自我能力提高、自我价值实现的机会。根据《成都东软学院共青团改革方案》的要求,校团委需机构扁平化,职能精细化,我们设置校团委直属学生部门,将其根据职能划分设立六个部门,各个部门又根据工作范围划分为不同的科室。

(3)提高团学干部素养,提升团组织服务水平

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团干部是团组织的骨干和核心,是团组织各项工作的抓手,是团组织自身建设的主体力量。为培养一支政治坚定、团务熟练、作风过硬的团干部队伍、增强团学干部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五年来,我校团委开展了“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干部”、“我的青春我的团”等为主题的团干部培训,以及学生干部交流分享会、学生干部培训班等特色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团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聚焦未来,以实干笃定前行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思想引领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活力、凝聚力,服务青年的能力还不足,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在参加高水平科技、文化、艺术,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项目的评优评先,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评选方面的成绩还不够突出;在涉及青年师生切身利益和重大关注的问题上还存在诸多困难和不如意的地方,需要我们继续探索和不断改进。在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与主要任务:以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全面实施理想信念塑造工程着力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作。着力培养出一批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素质全面、将来能在社会各个领域担当骨干重任的优秀青年。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校史校情的宣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爱校活动。加大基层团组织建设力度,强化基层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指导与考核,为基层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力求形成一批具有成都东软学院共青团特色、展示我校共青团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学校和上级团组织有关决策提供参考。以校园文化和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综合素质拓展工程。

营造百花齐放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校园文化的层次和水平。要传承校园文化精神、要营造校园文化氛围、要提升校园文化品味。深入开展社实践活动,拓展学生的实践能力。大力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完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项目化管理运作。深化“网上共青团”建设,创新推动共青团网络育人工作。

继续加强工作阵地平台建设,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开展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充分尊重青年人思维活跃的特点,利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带动广大青年大学生在网络空间上传播正能,弘扬主旋律,营造向上向善、积极阳光的网络空间。

新时代照亮了广大青年砥砺奋进的前行之路,这是青年一代施展才华、奋斗出彩的最好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青团成都东软学院委员会深刻领会党的精神,积极贯彻落实校团委的决策部署,紧跟时代步伐,以“改革再出发”的精气神,勇于自我革命、奋发务实进取,在下一个五年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书写共青团的绚丽华章!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