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第十二届大学生艺术节暨高雅艺术进校园第二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阅读:165

为弘扬传统文化艺术,推动国粹文化传承,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2021年10月26日下午14:00,成都东软学院携手四川省文化馆巴蜀越剧团在A8 二楼举行第十二届大学生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第二场越剧演出《陆游与唐婉》。

《陆游与唐婉》是由剧作家顾锡东先生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执导的中华越剧,它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一波三折地表现了南宋大诗人陆游的坎坷仕途经历和令人潸然泪下的不幸婚姻。

其中顾锡东以《钗头凤》为核心,截取了陆游与唐婉那段凄惨的爱情故事,来贯穿该剧的主线,演绎了一曲缠缠绵绵、悲悲切切的千古绝唱,尽管演出带有虚幻的成分,却让人觉得,历史上的陆游和唐婉就是这般模样。

爱国诗人陆游,至死不渝忧国志,一生痛苦是婚姻。

1989年越剧《陆游与唐琬》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排演,艺术顾问史行。艺术指导金宝花。

1989年越剧《陆游与唐琬》参加浙江省第四届戏剧节获剧本一等奖。杨小青获优秀导演奖,胡梦桥、顾达昌获优秀作曲奖,罗志摩获优秀舞美设计奖。茅威涛饰陆游获演员一等奖,陈辉玲饰唐琬,黄依群饰李盼盼同获青年演员一等奖,洪瑛饰唐夫人获演员一等奖。

1993年茅威涛凭借越剧《陆游与唐琬》荣获文化部第三届文华奖。

1993年茅威涛凭借越剧《陆游与唐琬》荣获第四届上海“白玉兰主角奖”。

1993年茅威涛荣获第十一届梅花奖,创戏曲界“二度梅”先例越剧《西厢记》、《陆游与唐琬》。

1995年1月31日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越剧《陆游与唐琬》参演。

2003年茅威涛荣获国家十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越剧《陆游与唐婉》

2004年1月7日~8日在广州友谊剧院演出越剧《陆游与唐琬》。

2005年10月31日中华之声—2005年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第一场在广州 山纪念堂举行,茅威涛演唱《陆游与唐琬·浪迹天涯》选段。

2006年2月3日“2006百花迎春戏曲晚会”举办,茅威涛演唱《陆游与唐琬·浪迹天涯》选段。2008年8月18日~19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

2021年10月26日《陆游与唐琬》继续在成都东软学院上映,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同学们都被陆游凄凉的爱情故事所深深感动,同时也对民族文化的创造力感到震撼。民族瑰宝永不能忘,我们要时刻记得他们为我们民族文化所做的贡献。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我们要为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