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下)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4日      阅读:69

没有经历过痛苦的雕琢

怎能有一颗坚毅勇敢的内心

没有经历过挫折的锤炼

怎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正可谓

玉不琢不成器

这是一句永恒的真理

而这次的三下乡就好比是一场战

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宝贵的磨练

筑梦队

7月11日,暑期“三下乡”会实践活动第一天,辗转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成都东软学院三支资阳队伍全体成员到达了资阳市雁江区河堰嘴青年之家,共青团资阳市委和成都东软学院共同举行了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7月12日,我们得知龙头村有一个种植柠檬的大户,并与之约定了访问时间。并且走访了当地种柠檬的散户,进行了简单调研。

13日上午早饭过后,筑梦队全体成员来到了该村柠檬大厂。首先,我们先到达负责人办公室进行简单的调查和采访,接着负责人带领我们来到了他们的工作车间,工人们认真整理、套袋装箱,我们队员也都亲手上手体验,采访完成之后我们回到龙头村村委会会议室对上午的调查和采访内容进行了整理。

下午经过短暂的休息,我们开始了写调研报告,通过调研我们得出了一些比较明显的问题和差异。对于龙头乡种植柠檬分为两种,一种是种植大户,一种是散户。关于农户销售渠道单一、产业销售与管理有待加强以及果农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中小果农产量较少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并结合我们所得到的调研结果得出了一些解决方法。

对于今天的访谈,我们了解到了很多东西,也希望在后来的几天里有更深的了解。

心联队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暑期“三下乡”之心联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在过去的三天里,七月的骄阳挥洒着我们的汗水,燃烧着我们的激情,在炎炎烈日中,心联队全体成员积极参与了“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暨 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招生重点工作,在学工部副部长兼校团委书记蔡金材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陈毅故里以及开堂第一课安全教育。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使心联队的队员们有了一个验证自我的机会,使大家无论在潜力上或是在心灵上有了一次大的飞跃,也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在每一次的取长补短中提升自我。

夏日出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22 年7月11日上午,心联队、数艺之星和筑梦队在资阳市雁江区河堰嘴青年之家旗舰店参与了“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暨 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目的是为了让队员们在今后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增长自身才干,磨炼品格和意志,提高大学生分析和处理事务的能力及综合素质。

绿荫如盖,烈日当空,刚毅如山。2022年7月12日上午,心联队的队员们,在各位队长的带领下开展了紧张而忙碌的招生重点工作。下午,武装部副部长刘宁老师、学工部副部长兼校团委书记蔡金材老师来到学校指导实践活动的相关工作,随后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队员们去到陈毅故里了解和学习相关的红色精神故事。

骄阳似火,艰苦奋斗,勤学苦练。2022年7月13日清晨,教学组队员已经做好充足准备,为小朋友们从防火、用电、防溺水、反诈、禁毒上讲好安全第一课。安全教育课程结束后,心联队根据小朋友们的具体学习情况,采取小班制教学方式,进行“一对一”、“一对三”学习辅导,学习效果颇佳。

结合安全教育视频与经典实例,通过设计问答奖励环节鼓励小朋友们积极思考,给小朋友们带来了生动形象的开堂第一课。使小朋友懂得“安全第一,生命至上” 的道理。

太阳慢慢落下山,心联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前三天也渐渐落下帷幕。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之感;红色经典、伟人故里之行......一处处一幕幕在心联队所有队员们心中扎根,带给他们更为深入的思考。

数艺之星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持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热烈祝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组建“数艺之星”社会实践队伍,积极围绕乡村振兴、谋求创新发展,以满腔的热情去助力乡村。

2022年7月11日上午7点,一支由15名学生骨干组成的“数艺之星”乡村振兴小分队

在指导老师杨超的带领下,赶赴四川省资阳市洞子湾村,开启了2022成都东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7月11日上午10:40,由共青团资阳市团委以及共青团成都东软学院团委于资阳市雁江区河堰嘴青年之家联合举行了以“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为主题的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出席会议领导及各团队成员共计56人。目的希望同学们在此次实践中积极结合本专业所学知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虛心向农民学习,充分体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先进理念,不断培养我们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勤奋学习、奋发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实践检验我们平时的理论成果,让艰苦奋斗为我们的学习工作垫下坚实的基础。

2022年7月12日上午8:30,“数艺之星”兵分两路,开启了上午的工作安排,交通安全劝导活动和协助村委会宣传资阳观察app下载活动及引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助力美丽乡村活动两项活动从村民的交通安全和凝聚村民着手,从村子里的小事出发,在熟悉村民的同时一步步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2022年7月12日下午15:30,为了解洞子湾村的发展情况、人文特色以及村民对于国家乡村振兴的关注度和感知力,我们采取挨家挨户访谈的形式,对当地的情况进行初步的了解。我们从村民的口述中得知,洞子湾村在当地政府和村委的领导下,凭借当地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民众的经济水平也因此有所提高。通过访谈,队员们近距离感受村落的变化,在实践中感受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以昂扬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为我国的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贯彻党中央“又快又好”发展战略目标,把我国建立成绿色节约性社会,党中央下达了怎样加强环境保护的诸多建议,也为之做出了很多努力。作为新青年的我们也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主投身于绿色环境环保行动中。2022年7月13日上午,队员们不畏酷暑,身穿志愿服自主分成三队,分别对田埂、土地、路边绿化带、居民周边住所的农用废弃物、日常垃圾进行回收分类清理。同时,队员们也积极向当地村民宣传环境卫生对自身安全以及农村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不仅了解到洞子湾村的环境卫生情况,同时自身以及农民的环保意识也得到了不断提高。

为进一步做好田间管理工作,保证粮食产量,守护粮食安全。2022年7月13日下午16:00,“数艺之星”实践队走进稻田种植基地,开展了稻田除草活动。在此之前,当地农民热情地为我们讲解如何区分水稻和杂草,以及一些水稻种植的方法和技巧,队员们认真学习仔细倾听,随后队员们以高昂的激情和饱满的热情积极地投入到此活动中,各个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除草工作在欢声笑语中完美落幕。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了解到绿色稻田的意义,也让队员们体会到农耕“汗滴禾下土”的辛苦,懂得了粒粒的来之不易。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