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2日      阅读:131

中青报特约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党的领导下,以新时代好青年应有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使命,创造新业绩。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舞台广阔、前景光明。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图盛景,既属于国家和民族,更属于当今青年一代,是青年成长进步、建功立业的大好际遇,更是青年传承历史、开拓未来的神圣责任。纵观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部署,无论是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还是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无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还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美丽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青年都是党和人民高度信任、寄予厚望的先锋力量,也是具有独特优势、享有丰富机遇的受益群体,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新时代青年必须摒弃骄娇二气,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考察时指出,“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激荡,新矛盾和旧问题彼此交织,有形斗争和无形较量轮番博弈,可以预见的风险和不可预见的挑战接踵而至,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新时代中国青年尽管物质条件更好、综合素质更优、个人选择更多,但理想一点不能缺、担当一点不能少、吃苦一点不能怕、奋斗一点不能弱。

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主义追求。光辉的理想,萌生于个体而又超越了个体,来源于现实而又超越了现实。人生因为有了光辉理想,而能成其大、飞其高、达其远。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坚定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复兴伟业,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新时代青年要有担当作为闯劲。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休戚相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幕壮阔展开、中华民族阔步走向伟大复兴的大舞台上,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广大青年要坚持“敢”字当头,发扬斗争精神,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扛起新时代青年如山的青春责任,紧跟党坚决战胜一切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

新时代青年要有吃苦耐劳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百年青运史上,青年义勇军、少年铁血队,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志愿者……一面面光辉旗帜凝结和展示着各个时期中国青年不畏艰险、不怕苦难的吃苦精神。今天的中国青年,沐浴着新时代阳光雨露,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吃苦”的表现形式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但吃苦精神锤炼意志、历练能力、成就辉煌的本质价值丝毫没有变。广大青年要拿出敢吃苦的闯劲干劲、坚定敢吃苦的决心恒心,在精神上不怕吃苦、在环境上不避艰苦、在现实中踏实苦干,以担重吃苦的“孺子牛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拼搏、勇往直前。

新时代青年要有团结奋斗品质。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应对这些重大考验,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保持团结的状态、奋斗的姿态,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广大青年要警惕“佛系”、“躺平”、“摆烂”、“摸鱼”、“划水”等心态造成的精神内耗,焕发奋斗、奋力、奋发、奋勇等姿态塑造的精神力量,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重大目标、重大战略、重大部署,投身科技攻关最前沿、创新创业第一线、乡村振兴主战场、社会服务各领域,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新征程上的新奇迹。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走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上,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共青团中央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