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亲情队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5日      阅读:107

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趱少年。迄今,成都东软学院亲情队在自贡市荣县高山镇学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即将结束。大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当年五四青年开创的 “走向社会 ,深入民众”光荣传统的延续,是我们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教育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一贯方针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必由之路。

为了贯彻“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亲情队开展了志愿支教、红色话剧表演、健康安全宣讲、拜访抗战老兵等社会实践活动。

在这短短十天的支教生活里,不仅使大学生们对自己有了更好的认识,增强自己的责任感、社会感,也在高山镇撒下希望之种,这颗希望之种埋在孩子们的内心深处,待有一天生根发芽,最终长成参天大树。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十二个字工作总思路。7月12日,亲情队与高山镇党委书记刘鹏程、党副书记程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谢霞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十二字开展专项会议,为亲情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向提出指导性意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践行这一工作总思路,亲情队做出了一系列工作。

讲政治

讲政治是首要原则。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亲情队前往红观音村采访抗战老兵范志华,并在高山镇学校开展党史学习主题讲堂。

同时,亲情队在协助镇政府开展的“院坝会”上进行《刘胡兰》话剧表演。

在7月20日,亲情队全体成员前往荣县参观吴玉章故居。

抓发展

抓发展是第一要务。针对乡村振兴、经济发展问题,亲情队在7月19日前往震后重建的正安新村采访正义村支部书记曾明彬。

20日下午,亲情队成员跟随镇政府相关人员采访自贡市中坛陶瓷有限公司生产部长蒋定才和自贡新雄风陶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赖世雄及生产厂长黄昊等人。

惠民生

惠民生是根本目的。为了当地民生情况,亲情队走访了高山镇学校附近居民,开展对留守儿童的情况调查和家长对安全教育和学校建议与看法的调查,并展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支教部分的招生。7月19日,亲情队成员也兵分两路,参观调研了正安新村,了解当地地震后恢复情况以及存在的民生问题;并前往高山镇清水寺村慰问空巢老人。

保安全

保平安是底线要求。安全不能指望事后诸葛,为了安全须三思而后行。为使安全问题深入人心,亲情队于高山镇学校开展“防火防溺防震防疫”安全教育主题宣讲。与此同时,亲情队成员们也分别在高山镇清水寺村、鸦鹊冲村和红观音村的“院坝会”上进行反诈宣讲活动。

 

当代青年只有投身社会、奉献社会,才会活得光彩有力。不管是志愿支教实践活动的开展还是十二个字工作思路的践行,都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还让我们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中认识了解社会,正确认识民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意识和观念,培养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