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百年青春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东软青年”朝阳社会实践队(红鹤队)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1日      阅读:8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月11日,成都东软学院“东软青年”朝阳社会实践队(红鹤队)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前往简阳市黄泥堰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东软青年”朝阳社会实践队(红鹤队)将会结合黄泥堰当地经济、文化等情况,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形式多样的各项调研活动、宣讲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

一、抵达黄泥堰村,开启新篇章

7月11日中午,“东软青年”朝阳社会实践队(红鹤队)顺利抵达黄泥堰村。在当地村委的盛情帮助下,朝阳队做好了实践活动开展的前期要求准备,并以饱满的热情开启为期11天的“三下乡”活动。

二、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了解民生、记录当下

绿树浓荫夏日长,踩着蝉儿那聒噪的鸣叫声,顶着七月骄阳的热烈欢迎,“东软青年”朝阳社会实践队(红鹤队)为将此次“三下乡”活动扎根基层,深入贯彻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倾听乡亲们内心不同的诉求,队员们走村访舍,深入群众,切实了解当地情况,为接下来的调研计划、实践活动确定方向。

三、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搞好宣传教育工作义不容辞

奋进新征程,下乡在实践。宣讲教育是把主题知识宣传到群众中去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可以为贯彻落实主题活动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和良好的社会氛围,把有利的信息传达到人民群众中去,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更好的统一。因此“东软青年”朝阳社会实践队(红鹤队)根据前期走访调研结果并结合当地村委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宣讲活动。

防疫不可松懈,防诈亦该警惕

为了加大力度保障村民对防诈骗、防疫的了解与支持,我们进行了走访宣传。一步一个脚印,一语一片真心,不惧骄阳似火,用耐心用最简单的言语反反复复地为不方便的老人宣讲。看着村民们的表情从迷茫到理解认同,还有认真倾听的模样,我们感觉浑身都有劲,再苦再累也将宣传工作做到底。

重温红色电影,牢记初心使命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东软青年”朝阳社会实践队(红鹤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观看红色电影。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需铭记革命先烈的无畏牺牲,珍惜当前和平繁荣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此次重温经典影片,重温英雄事迹,可以说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红色洗礼,是一场坚定信仰的精神磨砺。

颂红色经典,传时代新声

为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增强孩子们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朝阳队开展了红色诗歌朗诵会,以朗诵红色经典的形式热情讴歌伟大的党、富强的祖国。

促进乡村法制建设,共筑乡村法治和谐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提出,我国将不断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法治乡村。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东软青年”朝阳社会实践队(红鹤队)开展了“促进乡村法制建设、共筑乡村法治和谐”普法教育活动,把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落实各级法治建设责任,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垃圾科学分类,文明你我同行

垃圾分类,小事不小、攸关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既从全局角度明确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也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此,我们开展了“垃圾科学分类、文明你我同行”主题宣讲活动,并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爸妈,我想对你说

在前期的走访调查中,我们发现村中存在一部分留守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是我国社会转型期出现的一个特殊弱势群体,当前,随着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人口也出现了大规模流动,孩子们的父母长期外出打工,将孩子留在家乡的现象也越来越多。为拉近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我们举行了“爸妈,我想对你说”主题活动,用绘画写信的形式写下孩子们内心想对爸妈说的话。

四、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让志愿精神温暖你我

为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加强暑期社会实践乡的锻炼意义,“东软青年”朝阳社会实践队(红鹤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到为民服务。此行虽短,但蕴藏在一次次志愿行动里的绵绵情谊却长久,队员们为乡亲们做的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换来他们最最真挚朴素的笑容,也将是此程最大的收获。

五、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让“空巢“不空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优秀传统文化,“东软青年”朝阳社会实践队(红鹤队)进行空巢老人关爱活动,给空巢老人和送去温暖。队员们去到老人家中,用亲切的话语问候他们,去倾听他们的故事,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打破时代的“隔离墙”,拉近与老人的距离,为乡村振兴漫漫征途贡献绵薄之力。

六、离别是下一场旅程的开始

悄悄的夏雨里,行人寥寥,耳里少了蝉的高歌,是碎雨的淅淅沥沥。朝阳队队员们默默收拾着自己行李,安静的空气里弥漫的是对这片土地的不舍。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不负其时。经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朝阳队将更加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铭记团的百年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为祖国繁荣昌盛人民辛福安康奉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