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会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5日      阅读:79

11月3日,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在前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决定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作宣讲报告。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政治上、组织上、理论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的良好风貌和昂扬气象。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包括亿万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进一步鼓舞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勇毅前行的奋斗热情。全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大会成果,深入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会议指出,全团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把握历史方位、增强历史主动,始终坚定对我们党新时代新征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正确认识。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韬伟略、远见卓识、战略定力,理解“两个确立”是党带领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团员青年掌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进一步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根基、民族特性、世界意义,抓住契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四个自信”,立志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合格人才。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战略部署,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动员青年建功,激励青年担当,促进青年发展,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共青团突击队作用。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切体悟我们党找到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的重大意义,以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为统揽,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从中华文化的精神传承、近代历史的深刻警示、我们党的基因特质、民族复兴的现实需要中得到启发,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着力构建最广泛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深刻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世界眼光和人类关怀,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革新的思维、更加进取的姿态深化拓展青年外事工作,带动广大青年积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断提升对党和国家外交大局的贡献度。深刻领会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对青年工作的战略关注,切实增强为党育人、履职尽责的光荣感使命感,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引导广大青年珍惜时代际遇,增强奋斗精神,强壮斗争筋骨,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会议要求,全团要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全面动员、认真组织、持续深化,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科学把握节奏,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结合共青团实际,分阶段全面谋划好现在至明年6月份的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实每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和重要节点标准。发挥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团中央直属机关带头作用,有章法有标准地做好传达学习、宣传发动、调查研究、理论阐释等各环节工作,为筹备召开团十八届七中全会和团十九大做好理论和实践准备。要分层分类抓好学习,针对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团员、大学生团员、中学生团员、青联委员、社会领域青年、少先队员等不同群体,分别设定学习目标和内容,切实提升针对性实效性。要丰富活动载体,依托“三会两制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等宣讲队伍走进基层、走进青年,指导各级团校有计划地开展团干部和工作骨干轮训。要深入开展宣传阐释,发挥团属全媒体体系的平台特色,推介团员团组织经验做法,展示青年良好风貌,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故事,在广大青少年和全社会中营造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团中央直属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谋划、边落实,集中全团智慧察实情、破难题、谋长远;围绕“国之大者”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竭诚帮助和推动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推动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在教育、就业、住房等方面加强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把团的基层活力激发出来,把新时代团干部的好样子树立起来。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挥团的各级委员会、常委会和领导机关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到广大普通青年中去、到基层去;全体团干部要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两张皮”、克服“一阵风”,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各级团组织要严把意识形态关,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深入、准确地理解中央精神,勇于批驳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主持会议,书记处书记徐晓、傅振邦出席会议。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二十大代表,机关各部门全体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共青团中央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