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点点荧光,照亮梦想——萤火虫队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0日      阅读:153

点点荧光,照亮梦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萤火虫队”以“喜迎二十大,科技创未来”为主题,积极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过去的11天里,“萤火虫队”面向支教学员与村民们开展“党史宣讲”、“文明礼仪伴我行”、“感恩教育”、“网络安全宣讲”、“环保知识讲解”、“计算机基础知识讲解”等多个主题宣讲活动,对退伍老兵、党员与留守老人等党中央重点关注群体进行调查走访。

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

萤火虫队队员向全体同学进行党史宣讲。本次宣讲内容为“党的青年运动史”。队伍秉承着“传播红色党史,宣扬红色精神,将红色思想传播到少年人身边”的理念,宣讲内容深入浅出。相信这次宣讲能将红色思想的种子牢牢扎根于在座每个孩子心中。

与礼仪和谐牵手,伴文明共同前行

华夏文化源远流长,在悠悠历史长河中成就了礼仪之邦。而作为祖国的未来,培养青少年的素养风骨刻不容缓。为此,我院三下乡“萤火虫队”于7月13日对支教学生们举行了“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

在支教过程中,首先传识授课,因材施教博学以文,各队员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学习进度分别辅导,以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充分汲取到知识。

各班带班队员进行“文明礼仪伴我行”宣讲,课程主要针对当前社会风气与中小学生素质培养两方面讲解。从“什么是文明礼仪”、“校园礼仪”、“校园文明规范”、“校园不文明行为”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整体氛围轻松愉悦,加深了同学们的文明礼仪观念。

党的光辉照我心,羔羊跪乳谢亲恩

感恩教育是培养青少年责任感与道德感的核心思想,懂得感恩,方能形成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形成健康的人格与灵魂。针对当代青少年缺乏对社会与他人的感恩心态,7月14日,我院三下乡“萤火虫队”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们正视感恩,学会知恩。

下午两点,一场别出心裁的感恩教育课在高年级班进行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响彻云霄。

在高年级班进行党恩教育的同时,低年级班也在开展关于感恩父母、感恩老师的素质教育。“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句古诗虽人尽皆知,但背后所蕴含的深层内涵却需要用一生去理解。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队员们通过讲述感恩的名人名言与名人故事,加深巩固了同学们对感恩的理解。

旗帜鲜明讲党性,薪火相传铸党魂

为将尊重爱护老同志与推进伟大事业紧密联系起来,7月15日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当地的退伍老兵、党员进行走访,向他们探寻红色记忆。

队员们了解到汤健明书记时刻坚守使命,将理想信念存心中。表示自己的动机就是简单的五个字——为人民服务,并把这五个字贯彻了自己的一生。

离别时,汤书记将身上所佩戴的党徽赠与队员,队员郑重接过,佩于胸前。这枚党徽不仅闪烁着党的光辉,更承载着老党员对新党员的期盼与祝福。

众志成城战疫情,安不忘危反诈骗

针对成都陡然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疫情当头愈发猖獗的网络电信诈骗行为,“萤火虫队”于7月16日开展了防疫知识讲座与网络安全预防诈骗宣讲,面向当地村民及上课学员传播防控疫情要点,分享网络诈骗事例。

上午8:30,在各班队员的带领下,防疫知识讲座顺利举行。讲座中,队员们引导同学们了解新冠病毒的传播特点与手段,阐述戴口罩勤洗手等几种措施对于阻断病毒传播的必要性,并为同学们介绍“七步洗手法”的具体步骤以及提升身体免疫力素质的可行方法。

下午,宣讲人从诈骗危害性切入主题,通过讲述多个诈骗案例,通俗易懂的介绍目前绝大多数诈骗方式,提醒群众们不要贪图蝇头小利,遇到可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并在最后向大家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具体使用方法,从源头上遏制了网络诈骗的发生可能性。

红歌传承扬正气,思想星火再燎原

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为激发青少年的红色血脉,7月18日,“萤火虫队”带领学员们学唱红色歌曲,传播红色理念。

下午17:00,由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素质教师黄溢老师对队员们开展了支教主题宣讲。她表示,基层的孩子们向往知识,更需要加强文化教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身怀理想,方能破茧成才。队员们应提高自身的奉献精神与服务精神,真正走进支教孩子们的内心深处,点燃他们对学习的热情。

关爱空巢老人,弘扬敬老美德

据调查,目前我国空巢老人人数已超一亿,如何使他们老有所依成为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现状的一大问题。为深入调查空巢老人问题,7月11日-19日,“萤火虫队”前往“三下乡”当地留守老人家,进行调查走访。

自到达下乡目的地以来,“萤火虫队”就一直在针对悦乐村空巢老人现状收集材料。活动期间,我队部分队员走进当地留守老人家门,进行深入访谈,在谈话中,队员们了解了两位老人的生活现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两位老人排忧解闷,送去温暖。

通过为期九天的走访调查,深刻意识到到空巢老人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大多数空巢老人的娱乐活动过于单调,缺乏精神慰藉,只能通过看电视与聊天略解心中苦闷。为了改善现状,我队带领空巢老人们进行跳广场舞、下象棋、书法练习等多种娱乐,驱散了负面情绪,使老年人能积极面对老年期,在空巢时依然得到精神上的满足。

情暖乡村儿童,助力健康成长

增信而后笃行,明理而后雄志。为了让孩子们在新时代更加全面、健康地成长,7月20日,“萤火虫队”开展“环保知识讲解”、“计算机基础知识讲解”等课程教学,用爱与行动润泽心田,做孩子们筑梦前行的引路人。

上午9:20,我队成员就绿色环保知识在各班进行讲解。课堂上,队员们首先让同学们理解了当今世界面对的生态环境污染局面的严峻情况,之后对《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倡议》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向孩子们传播环保理念,并在最后带领在座全体成员进行环保宣誓,呼吁同学们要保护环境、爱护地球、节约资源。

队伍在支教行课安排中除开设必不可少的专业课程外,还安排了体育课。强调了热身的重要性并带领同学们进行热身运动,组织大家进行篮球运动。

除此之外,为促进同学们的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队伍开设折纸活动,开发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并且,队员们还与小朋友们一起开展一些小游戏。

为推动科技下乡,使青少年充分了解计算机相关知识。我队开展“扶新芽——计算机基础知识讲解”活动,向同学们讲解计算机的基本运行原理。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发问计算机相关问题,了解了冯诺依曼五大部件的组成部分以及各部分功能。并简单的了解office办公软件的使用方法,加深了对计算机所拥有功能的印象。

不忘初心担使命,昂首前行启新章

7月21日,是本次三下乡活动的最后一天,“萤火虫队”帮助留守老人打扫卫生,对本次三下乡活动进行整体总结,并开展结课仪式,珍重告别,好好再见。

为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贯彻落实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下午14:00,我队队员针对家中由于特殊情况平日不便打扫卫生的留守老人家,派专人进行清洁活动,还留守老人们一个健康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帮助他们改善心情。

结课仪式上,队员与孩子们们分别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寄语,并以匿名的形式进行相互交换。卡片上的文字或不舍、或遗憾、或勉励,一段段真情自笔下倾泻而出。在交换寄语环节结束后,队员与同学们拍摄了集体合影,定格下最美的瞬间。

活动已然落幕

可记忆依然永存

这是每一位志愿者

送给青春

最好的礼物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