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初心队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7日      阅读:206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成都东软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1日8:30成都东软学院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初心队”在校团委副书记周楚老师,学生工作部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欧阳玛丽老师和五位队长的带领下在红大门进行了出征仪式,9:00出发前往简阳市陈家坝村,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7月12日“初心队”在陈家坝村村委会门口进行党史宣传教育报名工作。

活力正当时,精神永流传

7月12日“初心队”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初心队”队员们在早上最后一节课开展了“环境保护”主题班会,增强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培养了同学们爱护环境的优良品质,提升了同学们的环境保护意识,陈家坝村的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自然环境是万物生存之本的理念。

同心护未来,喜迎二十大

7月13日“初心队”队员们围绕陈家坝村进行走访调查,重点采访了老党员户、生活困难户和带头致富户,对陈家坝村村民进行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问卷调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访问村民们对家乡变化的感受和对二十大的了解程度,并请教老党员对“初心队”队员们普及党史的建议和对青少年的寄语,以及对于新时代下农村生活变化的看法。

青年志气昂,扬帆再起航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7月14日“初心队”队员们对陈家坝村的同学们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展现了青少年“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初心队”队员们以党的精神为线索,以生动形象的故事做引导,让同学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增强了同学们对党史的了解,同学们将爱党爱国的情怀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与新时代同心、同向、同行,树立红色理想,坚定红色信念,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新时代下的青少年。

弘扬中国红,强化爱国情

7月15日“初心队”队员们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策划、统筹部署,以簸箕、草帽、扇子为桥梁,引导同学们进行红色精神主题创作绘画。他们一边亲手绘画,一边聆听对应的红色故事和英雄人物事迹,用生动的艺术形式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党史,加强他们的爱国精神。

讲党史故事,凝思想共识

7月16日“初心队”队员们为同学们准备了红色歌曲《歌唱祖国》和多个党史故事,不仅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了,也让更多人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而“动起来”了。从而让同学们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书卷中国,扉页翻动间是党带领一个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进史,薪火相传,阅读红色经典是新时代奋发有为的精神支柱。

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7日“初心队”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举办了书法课堂,队员们引导陈家坝村同学们用篆书书法作品讴歌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映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练字如心,同学们在“初心队”队员们的指导监督下认真练字,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全神贯注,坐姿端正,握笔正确,屏息凝神地书写着一撇一捺,个个沉浸在汉字之美中,每一张作品都诠释着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理解。

讲红色文化,扬红色精神

学党史,坚定“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对党忠诚之心,树立“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的历史观,争当勤学好问的“上进生”。以史为源,学出理论上的醍醐灌顶。思想理论上的价值与魅力,有沉入式学习才能有深刻的领悟。7月18日,“初心队”队员们去拜访了陈家坝村的老党员池含永,聆听前辈讲述峥嵘岁月的不易,述说党的光辉历程,以及“守初心,担使命”的淳淳教诲,从中队员们受益良多。百年风雨兼程,苦难铸就辉煌,一个民族过去无言的磨难已然太多,而今迈步从头越,勇敢的心不会只在银幕上闪耀,新时代的考卷已经发出,我们青少年将赓续百年梦想,蓝图砥砺奋斗。

民利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学党史,培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服务情怀,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大局观,争当实干兴邦的“优等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的奋斗与探索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开创了新的历史辉煌。7月18日下午,“初心队”队员们怀着感恩之心开展了“空巢送温暖”活动,去看望了陈家坝村的空巢老人陈子琼奶奶,帮助奶奶打扫卫生、与奶奶谈心,关注奶奶的心理状态。爱暖夕阳,青春在志愿中飞扬。人心不老则青春常在,空巢老人的生活充满希望,桑榆犹有满天霞光。

发扬革命魂,赓续劳动情

学党史,砥砺“千磨万击还坚韧”的艰苦奋斗精神,学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实践观,争当攻坚克难的“特长生”。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7月18日下午,“初心队”队员们帮助当地村民收割农作物,真切地感受到了劳动的辛劳,也走进了真实的农民生活。纸上得来终觉浅,深知此事须躬行。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

童心永向党,筑梦新辉煌

歌党史风采,感浩然正气。雄鸡一唱天下白,潮起东方万象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7月19日,“初心队”队员们带着陈家坝村的小朋友们合唱红色歌曲,以史串歌、以歌叙史,通过口口相传的红色歌曲带领大家走进歌曲背后的故事,回顾中华民族的探索史、奋斗史和创业史,体验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与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用童心播撒希望,以歌声传递力量,透过历史探寻初心,接受心灵的洗礼,唤醒澎湃的热情。“不知来者,视之往”,将红色旗帜映入童心,追溯历史发展轨迹,总结实践经验,理解党的初心使命,才能成长为党的合格后备军。

服务鉴于心,务实见于行

服务是一个国家的根基,是党取得民心的关键。7月20日,“初心队”队员们到简阳市黄泥堰村参加了由简阳市团委组织的有关党员宣传教育微视频创作主题会议。在此次会议上,领导们先回顾了往届成都东软学院三下乡的历史,接着对“初心队”后续的工作安排做出重要指示。在提到党员示范教育片剧本的创作时,剧本字里行间都是拳拳的怀民之情。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于人民的信赖和拥护,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就必须传承党的红色传统和优良作风,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发扬好党的百年红色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也凝聚了全国人民,为中国共产党迈向新征程提供不竭的力量源泉。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我党始终将“为人民服务”摆到首要地位,也正是这五个字,成就了中国共产党历程的波澜壮阔。101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