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远征队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6日      阅读:136

为了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引导学生把专业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服务紧密结合,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成都东软学院大学生校卫队为响应学院号召的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的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秉承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关爱留守儿童”的理念,组织大卫队队员进行了十二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

通过升旗仪式、红色电影放映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以及对党史学习的热情,树立其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思想观。并且对小朋友进行升旗培训,教小朋友如何举行一个完整的升旗仪式,对小朋友进行齐步、正步、停止间转法、升旗技巧的训练,并且让小朋友们熟悉国旗文化,培养小朋友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发扬红色传统,展现“知党恩、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关爱留守儿童

我们通过一系列家访、调研、开班会、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的举行,给小朋友们带来了学习以及生活上的帮助,对乡下小朋友的学习和思想进行一定的指导,更贴近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感受到这个社会和国家带来的关爱和温暖。

基础课程支教

通过基础课程教学提高小朋友语文、数学、英语方面的学习基础,培养小朋友对基础课程和体育、美术、音乐方面的学习兴趣。

安全知识讲座

通过防震、防火、防洪等方面的知识讲座使小朋友对常见灾害的常识有所了解并掌握基本的自救方法。通过“游泳安全教育”课程的开展增强小朋友游泳时的安全意识,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防震疏散演练

我们在当地通过进行一次防震疏散演练,模拟地震时的场景,教会小朋友们在地震发生时如何有效率的撤离,遇到危险时如何自救,让他们基本掌握正确的逃生和自救方式,以及了解一些求救的常识。

帮扶高龄老人

在社会实践中我们通过开展帮扶老人等活动,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生活,展现了老年人风采,用爱去温暖老人,让孤寡老人不在孤单,同时帮助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农活。

关爱退伍老兵

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走访调研中,我们知道和了解了在当地有一位九十一岁的抗美援朝退伍老兵,经过多次的走访,老爷爷给我们讲述了许多抗美援朝时抗战英雄英勇作战的事迹。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际,带着成都东软学院保卫部部长姚友罡老师的嘱托,队委和队员们代表再次慰问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并送来粮油等生活物资,感恩革命前辈浴血奋战保家卫国换来今天的和平安宁。

关注粮食安全

寻找当地相关农产品产业进行深入了解,了解了农业农村发展的相关难题,并积极的提出了我们的建议并利用新媒体为当地的旅游景区及相关农产品制作了宣传视频,希望能够对当地的农业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文艺汇演表演

在支教活动中为加强整体的文化精神,特筹备组织一次以小朋友为主的文艺汇演,包括唱歌,跳舞,合唱等多形式的文艺节目的汇报表演。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