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踏志愿之行,立青春之志——艺心队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8日      阅读:129

每个季节都有他独特的芬芳

每个人也有自己成长的道路

我们怀着激情 背上行囊

来到青白江区十八湾村

深入农村 服务农村

当地农产品了解-食用菌种基地

我们当代青年紧跟习总书记脚步,关注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寻找当地相关农产品产业进行深入了解,了解农业农村发展和破解三农难题,进而艺心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来到了成都青白江区十八湾村,采访当地有名食用菌种基地相关负责人万姐,了解到当地著名农产品食用菌种基地的具体相关内容。

十八湾村书记万孝成一方面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另一方面鼓励党员带头,引导村民自己动起来。2006年给村里带来资金和渠道;2007年,村上组建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食用菌特色园区以食用菌产业链条(制种—标准化生产—加工、营销—菌渣综合处理)的循环综合利用为特色,在园区内充分体现特色食用菌标准化种植、菌袋集中和机械化高效生产、产品多层次加工、现代营销、循环综合利用、科技支撑和可持续发展等现代食用菌产业发展理念。

万姐跟我们说,她最感谢的是当地书记万孝成,是他让十八湾村富起来,让菌种基地规模扩大,才有了如今十八湾村以食用菌种闻名的成就。

十八湾村在四川省“万企兴万村”行动下,是以产业对接、共赢发展为目的,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及其它民营经济组织通过产业投资、就业扶持、商贸流通、消费帮扶、资源开发、智力支持、公益捐赠等多种方式和途径,抓好一批“万企兴万村”重点产业、项目、园区、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示范村和示范点。

寻访党员故里,探忆峥嵘岁月

走访了十八湾村附近的村民,他们对当地的历史文化也有一定的了解,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在十八湾村,有党员的家庭,家门口都会贴上“共产党员户”的红色醒目标志牌,既要接受群众的监督,也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十八湾村积极打造“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党建品牌,引导全体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在乡村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向善向美。

“孝悌信义”为身边人做实事 ,“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

刘义坤是一名退休的书记,也是村上一名老党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处事公道,在当地群众中威望较高。刘义坤退休后,仍然愿意发挥余热,在镇村领导的帮助下,把自家的院坝打造成了老党员工作室,为大家上微党课,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党员的带头作用和争先创优氛围熏陶下,十八湾村院落卫生评比、“最美家庭”评选、“新时代文明实践户”评选等活动都取得了成效。2019年7月,村党委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党组织”。

儿童,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传

本次“三下乡”活动中,为了让十八湾村的小朋友们对国家、党史有更多的了解,我们开展了两次红色文化的宣传党课。加强儿童和青少年对于党和国家的了解与重视,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让孩子们从小培养爱国之情,是我们当代大学生们共同的责任。通过我们切身教学,展现出“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让孩子们更加懂得爱国爱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我们的谈论下,决定第一次党课教小朋友们唱《歌唱祖国》这首歌曲,来激发出小朋友们的爱国之情。《歌唱祖国》中很好的展现出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见证了我国一步一步繁荣富强,人民生活逐渐幸福美好,不断在完成我国的伟大复兴与中国梦的完成。所以通过教学这首歌,让他们能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自强不息。

我们的演唱部小姐姐教小朋友们唱《歌唱祖国》,小朋友们也在认真学习,并且很配合老师的教学。很多小朋友都能跟着老师唱出来,并且唱得很不错。唱完歌曲后,小朋友们也说了对祖国未来发展更美好的期望,通过这一次学习相信小朋友们对祖国的爱国之情能更加强烈。

快下课之余,我们请了两位在课堂上表现很不错的小朋友到台上给大家唱了《歌唱祖国》。希望这节党课能让他们回忆之时还能记忆犹新,对祖国充满自信,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充满自信,对自己能为祖国尽自己的力而充满自信。

艺心队社会调研感想

绽放青春精彩,圆梦中华复兴

——艺心队青春三下乡

盛夏的七月,刺蛰的阳光倾斜在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脸上。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怀着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用我们的智慧与实际行动进行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老师和队长们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的十八湾村开始了我们的三下乡之旅。

十八湾村,因民族堰流经境内出现的18道河湾而得名。它作为西部内陆城市的一个普通村落,在没有大规模土地征收和外来扶持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发展起鲜切花、食用菌种植及加工产业,建成“两基地一园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党的引领下,党员带动广大群众和企业开展基层自治,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效合一”,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立根基、自力更生谋经济、保护环境促和谐、全方位协调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在三下乡之前,队长们已经告诉了我们生活会有多艰辛,条件有多困难。但是我们仍信心满满,觉得自己一定能够从容面对,但当我们来到这里的第一天,便发现一切都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困难。

从招生,每位队员顶着炎炎烈日挨家挨户地询问;再到教学,我们通过共同合作,分配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来教学生文化艺术相关的内容。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对学习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热爱。每次上课,队员们都很认真地备课,为的就是给孩子们传授更多的知识和经验。我们与自己的学生也产生了很深厚的感情。还有我们平时的生活,如洗衣做饭等,大家都互帮互助,每一步我们都共同去努力完成。在这过程中有很多不易,但是每个队员都很努力,想方设法教会学生怎样去学习,我们应该怎样合理分配工作任务,互帮互助。同学们一起劳动,感受团结的力量之大。

通过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大家都对这里的人与物都有一种衷心的佩服。这里因为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缓慢,造就了他们生活的贫困。他们的家乡或许没有特别富有,但是我们依旧能感受到这里淳朴的民风。当我们看到它的这些发展时,自己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在国家步入快速发展之际,当代青年大学生肩负着建设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重大使命。我们应当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作出青春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生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接受实践的检验是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年大学生提出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参加社会实践,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使之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此次三下乡活动给与了我们心灵上的震撼以及思想上的重新定位。我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读到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这些体验将使我们受益终身,我们所获得的反思与感悟也是在我们这一人生阶段无比宝贵的财富。这是我们以前从没来没有机会体会到的。我们的队伍也因此变得更加团结,更加有凝聚力。大海之所以浩瀚,是因为它汇聚了千万条河流,大山之所以高耸,是因为它凝聚了千万块巨石;大漠之所以广阔,是因为团聚了千万颗细沙。世界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的团结产生了力量,精彩纷呈的三下乡活动,让我们彼此都收获了很多。我们同拥有不同阅历的人交流,与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只有了解过去,才能更好地塑造未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