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实践⑤| 延安圣地 革命摇篮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5日      阅读:133

延安圣地 革命摇篮

延安实践第五天

8月14日,革命圣地延安山花烂漫,群芳吐翠。成都东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实践团队成员追随革命先驱足迹,走进杨家岭,探寻革命先驱故事;步入枣园,感悟革命先驱精神;前往壶口瀑布,观赏母亲河气势如虹的壮观景象。

杨家岭革命旧址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延安革命遗存的经典代表。夏日的它,万顷苍翠,山势雄伟。走进旧址,庄严肃穆的中央大礼堂巍然矗立,鲜艳的党旗在礼堂顶端迎风飘扬。这里没有过于绮丽的风景,却有数之不尽的优秀文化遗产及丰厚的历史底蕴。

2022年8月14日上午8:30-10:00,成都东软学院马克思主义思政实践团队成员前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革命前辈于杨家岭居住的旧址,学习大生产运动、延安整风运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延安文艺座谈会等重要行动会议。杨家岭内的窑洞深且多,好比一条悠长的时空隧道,带领团队成员不断深入那段艰苦却又闪烁着智慧光芒的伟大岁月。

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我们应将红色革命精神贯穿在学习与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枣园革命旧址

陕西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1937年至1947年,延安一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和陕甘宁边区首府,先辈们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1943年10月,中央书记处成员由杨家岭先后移住“枣园”,在此期间实现了抗日民族战争到全国解放战争的转折,为粉碎国民党发动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枣园作为延安时期的政治中心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展示革命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革命旧址。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昭示未来。为感悟革命先辈的延安红色精神,加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今日上午10:30-12:00,实践团队一行来到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参观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先辈们的居住与办公旧址,体会老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了解前辈们当年如何攻坚克难带领全国人民走向胜利,深入学习留给我们的宝贵的延安精神。实践队员通过枣园旧址中的展板及陈列的物件感受前辈们与人民同甘共苦、共克时艰的历程。并于枣园旧址内的广场上集体合唱红色歌曲——《东方红》,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学子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在这之后,团队成员们分组进行交流讨论参观心得并于枣园旧址留下合影,切身感悟伟大的延安精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百载呕心沥血峥嵘沧桑,党用不屈的意志挺起了中华民族坚强的脊梁,百年后的今天,吾辈青年更应学史明理、学史立志、学史力行。在今日的实践中,实践团队成员感悟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下定决心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乘新时代春风,放飞理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为党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壶口瀑布

今日下午,实践队成员前往参观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壶口瀑布。壶口瀑布犹如“黄龙”奔涌,气势如虹,壮美的景色深深震撼了我们的心灵。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孕育了韵味淳厚的黄土风情文化。其中不乏粗犷豪放的安塞腰鼓、高亢激昂的陕北民歌、古朴精美的民间剪纸及雄浑浩荡的陕北大秧歌......无不寄托着延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

革命旧址是最鲜活的党史教材,今日的参观学习同时引导成员们听党话、跟党走,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将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大力学习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同命运,用担当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