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上)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4日      阅读:127

没有经历过痛苦的雕琢

怎能有一颗坚毅勇敢的内心

没有经历过挫折的锤炼

怎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正可谓

玉不琢不成器

这是一句永恒的真理

而这次的三下乡就好比是一场战

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宝贵的磨练

朝阳队

7月11日,成都东软学院“东软青年”朝阳社会实践队来到简阳市黄泥堰村开展为期11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东软学子们将以一颗青春志愿心服务乡村,上好与乡村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实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来到当地后,队员们团结合作,共同安置好行李。当日下午,经过当地村委安排,朝阳队全体成员被安排住进居民家。全体队员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前往镇上购买生活物资和打扫卫生,由队员们自己制作晚饭。

7月12日,晨跑过后,朝阳队队员们进行内务整理和村委会议室整理打扫。随后,队员们分为四组各自准备下午的走访调查。

下午,朝阳队队员们踏上走访之路。以聊家常的方式将走访调研的主题嵌在其中,与村民们聊着生活里的里里外外,一次亲切的问候,一次温暖的拥抱。

7月13日上午,为更加深入地研究当地情况。朝阳队开展了实践调查成果汇报展示,将实践和调研中所得的成果通过讨论研究,为后期开展接地气、有内涵、有实际意义的调研确定方向。对于当地高温的环境,结合村委建议,朝阳队将开展一场以防诈骗为主题的走村宣讲,队员们积极讨论,撰写宣讲稿。

下午队员们进行了退役军人采访和走村宣讲。

伴着夕阳,三天的活动就落下了帷幕。温柔的晚风吹拂掉满身的疲惫,在艰苦条件下队员们也更加团结,朝阳队全体成员也将在未来的时间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调研和主题宣讲。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点点星光汇聚成万里星河,我们用梦想点燃青春,以坚持照亮前程。脚下花朵盛放,我们的脚步从未停歇。我们定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初心队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成都东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初心队”,于7月11日正式开启了本次为期11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7月11日,“初心队”在五位队长的带领下顺利到达陈家坝村。我队成员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队长们与当地的村长进行切实有效的交流,了解当地村民对本次“三下乡”活动的期望。随后,队长们根据每个人的特长,进行工作划分,同时对后面的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并着重强调活动的安全问题。协商出周一至周五的课程表和活动安排。

2022年7月12日,在例行晨跑之后,初心队队员们于早8:00开始了招生登记活动。面对接踵而来的人,招生处的工作繁忙有序,以初心服务想要参与到本次支教活动中来的家长和同学们。在完成基础招生登记工作之后,队员们又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备下午的教学工作。

繁忙的工作时间在弹指之间飞逝,转眼就到了下午的教学时间。队员们在与下午的高年级同学们进行基础的接触了解后,便开始针对同学们的需求进行辅导,主要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基础学科及较困难的学科。在三节课的教学任务辅导后,队员们在最后一节课对高年级同学们进行了以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理论宣传。

2022年7月13日6:30,19名队员在队长的带领下开始了“初心队“的晨跑训练。吃过早饭,“初心队”队员们便展开了对低年级学生的相关教学工作,以及整理内务和物资。在教学工作中,队员们对学生们进行了作业辅导,歌曲表演,最后进行了防汛巡逻的安全宣传活动。

在中午12:30,成都东软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兼校团委书记蔡金材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周楚老师及第十五届成都东软学院学生会主席张松、第十六届成都东软学院学生会主席王星洋、第十七届成都东软学院学生会主席陈星宇到陈家坝村指导“三下乡”相应工作。

在下午14:00,”初心队”队员准时开展教育指导,在这期间”初心队”队员们对高年级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并宣讲了《防汛巡逻》安全宣传活动。

 

在这三天的“三下乡”活动中,初心队队员们眼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心中有远方。以青年的姿态,自信自强,奋发图强,扬新时代的主旋律,用青春唱响时代之声。以坚定的底气,蓬勃的朝气和永恒的信仰,共创美好乡村生活。

亲情队

为加快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技术支持,各高校组织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活动让大学生们走向社会,深入民众,不仅可以让他们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还可以学会调整自己已有的知识结构,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22年7月11日,由张译尹老师带队指导的亲情队于早上9点准备就绪后出发,历经四个小时的奔波后到达自贡市荣县高山镇学校,在高山镇学校魏书记的协助下,整理好物资,安顿好住宿,开启了为期十余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7月12日,上午队员们挨家挨户走访高山镇街道,进行问卷调查,调研了当地留守儿童的情况,下午有幸邀请到高山镇党委书记刘鹏程、高山镇党委副书记程斌、高山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谢霞等人到高山镇学校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十二字方针展开会议,根据会议内容对后续工作安排进行规划与调整。

2022年7月13日,上午部分队员寻访抗日老兵范志华爷爷,对范爷爷进行慰问。其余队员在学校进行支教活动,对同学们进行相关辅导。临近中午,同学们陆续离开,队员们也对后续活动进行了准备工作。

走向社会,深入民众,服务基层。“三下乡”活动既磨砺了当代大学生的意志与毅力,也培养了大家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同时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为基层服务做出贡献。

艺心队

让青春更绚丽,让梦想更辉煌。

大学生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为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密切了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有益于高教体系建立针对性和切合实际的促进新农村建设的策略和途径。“三下乡”活动一头是乡村,一头是城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吸引更多城市资源下沉,实现城乡携手、守望相助,播撒下的希望种子定能绽放出幸福的花朵,为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增光添彩。

2022年7月11日艺心队开展暑假三下乡活动。当日早晨队员们整理行装准时出发,前往四川省青白江区十八湾村,在那里队员和当地领导开了一个简短的准备会议 。党委副书记傅茂松和队长在会议中提到,希望同学们积极奉献、深入基层、了解国情,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并预祝全体实践队伍顺利完成本次社会实践。

一路耕耘,一路收获。青年一代不负使命,用一代青春感染另一代青春,以心灵关爱为重点,用滚滚热潮,撑起绵绵真情,为乡村儿童的成长注入一份心灵的启迪,埋下自信勇敢乐观的种子。每当绿意开始盎然,艳阳开始高照,暑假,这个充满生机活力的词,便开始萦绕在每一位“解放”了的孩子心里,在经历第一天的踩点打扫卫生整理后,三下乡的真正活动开始了,我们的招生也正式开始啦!

2022年7月12日早上9点队员们准时出发,前往四川省青白江区十八湾村的家家户户,在那里队员和家长们进行了课程介绍,希望小朋友们能踊跃报名参与我们的志愿课程,我们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小朋友们解难题,并预祝在课程期间都有一个愉悦的生活体验。

在14:30的时候,正值炎炎夏日,但依然挡不住孩子们学习的热情,报名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村民们积极地让小朋友们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坚定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建立与广阔天地的连接开辟往灿烂远方的路径正是我们三下乡义务支教路途的意义所在。

2022年7月13日三下乡的第三天,各自小组的工作也从渐入佳境变得稳稳当当、有条不紊。洗衣组清洗衣服,做饭组早早准备好食材,教学组配合有序,卫生组时刻打扫着清洁,一切都井井有条。

经过一天的时间相处,同学之间和老师们已经互相熟悉并能很好的融入课堂当中。其中不够完善的地方老师们也已经改进,井然有序。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能,使新时代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艺心队在教学过程中,志愿者们给孩子们讲述歌词的含义,一句歌词对应一个动作,志愿者 们以教孩子们跳舞为契机,用艺术的手法打开孩子们的心扉,与孩子们建立起良好的情谊。从艺术文化入手,培养儿童从小传承爱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让孩子们也能坚定理想信念,一颗颗红心永向祖国。艺心队此次三下乡以舞蹈为桥梁,在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为孩子们搭建感受艺术熏陶的舞台,用志愿服务为十八湾村儿童种下希望、传递温暖。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