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4日      阅读:140

没有经历过痛苦的雕琢

怎能有一颗坚毅勇敢的内心

没有经历过挫折的锤炼

怎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正可谓

玉不琢不成器

这是一句永恒的真理

而这次的三下乡就好比是一场战

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宝贵的磨练

远征队

七月盛夏,烈日炎炎。为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成都东软学院大学生校卫队响应学院号召的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的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自7月11日-7月13日,队员们已经度过了三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了,纵使三伏天的夏日炎炎,也抵挡不过队员们饱满的热情。清晨,远征队队员在灿阳下开启晨跑活动。

清晨八时整,国旗护卫队队的同学们迈着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着五星红旗正步走向旗杆。队员们面向国旗肃立致礼。随着军乐队奏响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队员们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熠熠晨光中迎风飘扬。

红旗伴随着我们的歌声缓缓升起,升旗仪式也告一段落。队员们稍作休息过后便准备支教工作。既然是支教,便要招生。在来到兴隆村的第一天里,队员们走访了村中各个家庭。向他们介绍支教活动,理解支教活动的含义,并欢迎孩子们的到来。

在支教当天,队员们先与家长签署“三下乡”实践活动中的协议、告知注意事项,之后正式开始支教。队员们的支教内容丰富多彩,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大小与兴趣爱好来划分,例如:辅导作业、体育运动。夏日和风中,队员们与孩子们欢乐游戏,打乒乓、下象棋,都是乐趣之一;教室里,队员们与孩子们促膝长谈,谈梦想、谈生活,关系逐渐变得融洽。

队员们生动风趣的教学,孩子们认真聆听他们的授课,这让原本燥热的夏天也变得轻松愉悦了起来。

除了授课,队员们也会教一些重要的安全知识。在7月13日下午3:40,队员们教授了孩子们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灾害或伤害,例如:火灾、溺水、防骗等等。并且在那之后,队员们还组织了消防安全演练,让孩子们更好学习如何在火灾中逃生的知识。

队员们的“下乡”不止于支教,还去慰问关心了村中的老人长辈。队员们关切地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与他们聊起了家常,帮助他们打扫卫生、维修器具,很快就融入其中,把老人当朋友一样聊天,耐心倾听老人们的生活点滴、过往事迹。

炎炎夏日送清凉,丝丝关怀暖人心。持续高温闷热天气,给“三下乡”队员们带来了严峻“烤”验,也时刻牵动着集团领导的心。几日来,村上的各级领导、书记前来关心慰问学员们的日常生活,为在高温闷热下工作的学员们送上一份清凉、一份关怀。

接见过领导们过后,接下来是平淡却又重要的“吃饭环节”了,虽然条件艰苦,可后勤组的队员们齐心协力一同做饭,采购,将平平无奇的蔬菜做到最美味,犒劳劳累一天的大家。

然而在“三下乡”采购时,我们也遇见了一些“突发情况”。队员们在采购时遇见了在路上走失无助的小女孩,他们一家一户地询问,最终平安把小女孩送回了家长身边。

在这时队员们问了才了解到,原来小女孩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照顾她。学员们深刻的认识到的是留守儿童需要物质上的补助,更需要精神上的陪伴、关爱与引导,不要只将眼光停留在物质援助。真正要关注的,是他们的心。

萤火虫队

点点荧光,照亮梦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萤火虫队”以“喜迎二十大,科技创未来”为主题,积极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萤火虫的寓意是希望与团结。纵然生于毫末,一群萤火虫也依然可以在夜晚照亮一切,给人希望。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期两个星期,7月11日开始,至7月22日结束。

一、不忘初心,整理行装再出发

7月11日上午8:30,我院全体队员在红大门处集合拍照。由院团委书记杨佳老师与黄溢老师带领,“萤火虫队”四位队长带队,在出发前做最后的要求和准备。日月纷纷车走坂,少年意气何由挽。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地——成都市简阳市施家镇悦乐村。

二、纪律严明, 无规矩不成方圆

到达目的地后,队员们迅速安置好行李,进行集合。杨佳老师和队长们对本次三下乡的纪律问题和安全问题进行严肃强调,并讲解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队员们纷纷表示会严格遵循下发指令进行行动,绝不私自违纪。随后,由队长进行分组,以便队员们能更加清晰明了的了解自身任务。

三、场地布置,扫一屋更扫心灵

分组完成,同学们又积极投入到实践活动场地的布置中。各组积极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共同创造一个好的实践环境。

四、行万里路,实践方能出真知

下午两点,在社会实践活动场地布置完成后,各组成员在队长们的引导下开始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当地经济与科技发展情况,并进行实践内容宣传工作。队员们逐家上门,注重礼貌礼仪,展现了计软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五、工作总结,明确目标定方向

经过一天的工作开展,同学们于下午五点顺利完成当天任务。当地村委会的领导和驻村干部前来慰问,了解队伍的实践安排,关心同学们的食宿问题等。

晚上,由杨佳老师组织队长根据实地调查情况,进行工作讨论会议,进一步细化、优化社会实践具体安排,总结本日工作流程。力求将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完成的尽善尽美。

六、入学宣传,以灵魂唤醒灵魂

7月12日上午6:00,“萤火虫队”全体队员于驻地大门整队集合,进行晨跑,唤醒一天的热情与动力。随后,队员们有序换班,对报名参加支教辅导的学生们进行登记。面对家长们的种种疑虑,队员耐心回答,细致讲解,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清晰的答案,让家长们能安心、放心的将孩子交到支教小队手上。

七、开班仪式,千教万教教求真

下午两点,开班仪式正式开始。鉴于本次支教招收对象年龄层有较大差异,行课班级分为高年级班与低年级班。“萤火虫队”的两位负责带班的队员向同学们讲明了课堂纪律要求与各班级行课安排,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听从队员安排。

八、党史宣讲,红色精神永流传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队员向全体同学进行党史宣讲。本次宣讲内容为“党的青年运动史”。我们秉承着“传播红色党史,宣扬红色精神,将红色思想传播到少年人身边”的理念,宣讲内容深入浅出。相信这次宣讲能将红色思想的种子牢牢扎根于在座每个孩子心中。

九、工作总结,成功多因于赤忱

当天工作结束,各队带队队长组织队员,根据今日开展的工作进行总结会议。支教对于社会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深刻意义,会上,队员们根据今日授课情况制定后续详细行课安排,高年级班与低年级班任课队员相互交流教学内容与学生学习情况。

十、传识授课,因材施教博以文

7月12日上午8:30,全体支教学生准时到达教室。一日之计在于晨,队员们选择将一天中精力最充沛、记忆力最佳的时间分配给朗读与背诵单词课文,便于同学们更好地发挥记忆效率。晨读结束后开始正式教学课程,各队员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学习进度分别辅导,以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充分汲取到知识。

十一、礼仪教育,尚礼自修树新风

下午两点钟,由各班带班队员进行“文明礼仪伴我行”宣讲,课程主要针对当前社会风气与中小学生素质培养两方面讲解。从“什么是文明礼仪”、“校园礼仪”、“校园文明规范”、“校园不文明行为”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整体氛围轻松愉悦,加深了同学们的文明礼仪观念。

十二、与会家长,家校携手向未来

在同学们接受文明礼仪熏陶时,家长们出于对孩子们的关心,也希望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团委书记杨佳在会议室为家长们答疑解惑,让家长们对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有充分的了解。

十三、教学总结,为人师表道为公

一天的教学任务完成,为提升教学质量,备课小组对本日的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明日教学内容进行备课。高年级班学生的诉求集中于作业辅导与课程提高两方面,对应的教学风格将更注重于教学任务本身。低年级班的小朋友们活泼好动,负责教学的队员们则需要注意在教学的同时维持好课堂纪律。

十四、工作总结,其身正不令而行

当天工作结束,各队带队队长组织队员,根据今日开展的工作进行会议总结。队长们在会上提醒队员们在支教期间与孩子们相处,更需要注重个人素养,为孩子们树立道德榜样。

荧光之火,争辉皓月,“萤火虫队”会竭尽所能,身体力行的向学生传播爱国思想与正确价值观,将文明礼仪规范教学潜移默化的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在后续的支教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能力,以点点荧光照亮孩子们前进的道路。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