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会主席习近平勉励我们弘扬嘉庚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3月30日      阅读:158

1999年至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担任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他七次亲临集美大学,其中三次参加校董会会议,四次带着问题到校调研,为学校的办学定位、思政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弘扬嘉庚精神,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关键技术的攻关基地、高新技术的孵化基地、知识创新的研究基地,努力把集美大学办成一所具有较高水平和较大影响的综合性大学。

采访对象:辜建德,男,1943年3月生,福建永春人,1997年至2009年任集美大学校长。张向中,男,1948年4月生,山西昔阳人,1997年至2010年任集美大学党委书记。徐君莉,女,1983年8月生,福建南安人,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2002级本科生,现任集美大学学校办公室秘书一科科长。刘翠琴,女,1936年12月生,上海人,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退休),1975年至1979年习近平同志在清华大学化工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读书时任“化工原理”课程教师。何庆平,男,1978年6月生,安徽宿松人,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1998级本科生,现任职于广东航桥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李清彪,男,1963年4月生,福建翔安人,集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沈灿煌,男,1964年11月生,福建永定人,集美大学党委书记。

采访组:王建 吴薇 石新明 杨一青 黄焱镔 邹文通

采访日期:2021年1月15日

采访地点:集美大学尚大楼四楼文学院阅览室

采访组:辜建德校长,您好!请您回忆一下集美大学成立校董会的背景及习近平同志担任校董会主席期间与师生见面的场景。

辜建德:即将步入新世纪时,集美学村各院校由于办学水平参差不齐,有本科、有大专,本科教育历史不长,基础薄弱,水平不高,很难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势。组建集美大学,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落实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更是陈嘉庚先生的夙愿。

集美大学是在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村系列专门学校的基础上,由集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集美航海学院、集美财经高等专科学校、福建体育学院和厦门水产学院五所高校合并组建而成的。组建集美大学有利于集美学村各学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

当时,改革后的集美大学实行交通部、农业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办学,设有集美大学办学联席会议制度,由联办四方选派代表召开集美大学四方联席会议,研究、协调、解决集美大学合并办学中的重大问题。集美大学第一届校董会组成人员名单就是由集美大学四方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的。

校董会由政府牵头组建,其宗旨是弘扬嘉庚精神,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办好集美大学,特别是团结海外侨胞和热心集美大学办学的人士共襄盛举。由福建省委书记任校董会名誉主席、省长任校董会主席,交通部、农业部副部长和厦门市市长任校董会副主席。习近平同志曾这样描述:集美大学是一个有特色的学校,因为集美大学有陈嘉庚的办学精神;校董会也是集美大学的一个特色,很有影响力,有很强的感召力,要充分发挥校董会的作用。习近平同志担任校董会主席,在海内外影响很大。校董会还特别邀请海外侨界领袖担任副主席,这不单是为了扩大集美大学的影响,也是为了凝聚各方力量办学。校董会自1996年成立,五年间为集美大学捐资6000多万元。

1999年至2002年,习近平同志担任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这是集美大学师生最难忘的三年,也是集美大学实现实质性合并最艰难的三年,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1999年10月17日,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出席校董会时说:“因为工作需要,我来担任校董会主席,我一定要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好,衷心希望各位董事,特别是在座的各位常务校董,加强对集美大学的指导和帮助。”习近平同志三次来校参加校董会,他强调,要弘扬嘉庚精神,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关键技术的攻关基地、高新技术的孵化基地、知识创新的研究基地,努力把集美大学办成一所具有较高水平和较大影响的综合性大学。

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集美大学在这三年取得的长足进步。合并前,各院校学生加起来只有6847人,本科生约占四分之一,1700多人。到了2002年,全校全日制在校生已经发展到1.4万人,本科生超过1万人;本科专业由11个增加到38个;专任教师由合并前的854人增加到1000余人;教授由合并前的16人增加到81人,副教授由合并前的159人增加到42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在2002年首次突破500人。

习近平同志曾在多个场合充分肯定集美大学改革发展的成果,他的鼓励和肯定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集美大学是我们省属院校唯一建在经济特区的多科性大学,是省属院校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院校之一,应作为重点来抓。”

2000年11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集美大学第二届校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担任校董会主席,这是制度安排,当(福建)省长都挂这个衔。我不愿意挂空头衔,在其位谋其政,否则就不挂。挂了就要关心、过问一下,所以会经常来看,最起码一年来一次。”习近平同志担任校董会主席期间,七次亲临学校调研指导。他每次到学校来,都会带来党和政府对广大师生员工的亲切关怀和问候。在每一次校董会上,他都代表党和政府对来自海内外的校董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所有关心、支持集美大学发展的海内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国际友人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每次开完校董会,海内外校董们都非常激动,都说他的讲话让大家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是习主席带领这所刚组建的学校完成了实质性合并时期的艰难跨越”。集美大学师生的内心,始终洋溢着习近平同志为集美大学谋划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的振奋和自豪。特别是我们的青年学生,都为能在总书记曾经关怀过的这所高校求学深造感到骄傲。

我时常回忆起当年习近平同志视察集美大学的场景,每每重温他的教导和指示,心情就万分激动。2002年教师节前夕,他到集美大学看望教师时指出,现在对集美大学来说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全校上下形成合力是办好集美大学的根本保证。他每次到学校来,都会看望慰问师生员工。他非常有亲和力,很有风度,与大家的感情很深厚,对同志像春天般温暖。他在航海模拟器实验室、机房、教室、实习基地、活动现场,总是和师生热情互动,招手问候。他在参加校董会给获得奖助学金的学生颁奖时,总爱用简短的话语对品学兼优的学生给予热情鼓励,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嘘寒问暖。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校董会主席期间,非常重视改善师生的学习生活环境。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辜建德:集美大学组建之初,学校确定了办学初期的三大任务:第一件是实现实质性合并;第二件是积极开展教学工作评价,奠定本科教育基础;第三件是实现硕士授予点“零的突破”。这些工作提升了我们的办学层次,为我们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专门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当年,我们定下的这三大任务都得到了习近平同志的充分肯定。他支持我们实现实质性合并,指出集美大学要加快改革和发展,要抓住机遇,坚定信心,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科教兴国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科教兴省战略,弘扬嘉庚精神,继承发扬“诚毅”校训,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争取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习近平同志每一次到集美大学都非常认真地听取老师们的工作汇报,详细检查学校的各项设施,询问学校的各项建设项目进度,了解学校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并尽可能予以解决。特别是2000年,他在视察时听到学校正在接受教育部教学工作评价却资金短缺时,当即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商讨解决办法。最终决定在省政府已拨付集美大学2400万元专项经费的基础上,再追加1600万元的资金支持。其中600万元用的是省长基金,主要用于建设航海、水产、信息工程及金工的实习基地,添置多媒体教学设备;1000万元用于学校引进机械工程FMS柔性制造系统,这个系统的各项技术指标当时在省内水平最高。省政府拨付及追加的资金,确保学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教学工作评价。2001年,习近平同志再次来到学校视察调研。当他了解到集美学村第一座以陈嘉庚先生名字命名的建筑物——嘉庚图书馆缺少数字化设备时,当场拍板,再次从省长基金中拨付600万元给予资助,极大地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环境。如今,当师生们徜徉书海,行走在被誉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的新校区时,都发自内心地感激习近平同志为集美大学事业发展投入的心血和关爱。

2001年,习近平同志到学校召开现场办公会时,了解到学校在冲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零的突破”过程中遇到困难,他说“要继续支持”,并当场确定由省政府投入1000万元、厦门市政府配套投入2000万元。厦门市的2000万元主要投入到五大基础实验室,包括航海、水产、机械工程等基础设备,确保集美大学攀登上新的高峰。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校董会主席期间,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辜建德: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他来校时多次强调,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主要任务,教育教学必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勉励我们要把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作为中心任务。他说,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大力发展航海、水产等学科专业特色,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服务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要弘扬嘉庚精神,把这种极具特色的办学精神发挥出来。他充分肯定我们的学校定位和办学指导思想,强调集美大学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努力办成一个面向海洋、面向特区、面向海内外,以工科为主、在海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多科性综合大学。他勉励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坚持教育与地方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在亚丁湾护航的海军舰艇上,在赴南极北极的科考船上,在联系七大洲、四大洋的运输船上,到处都有集美大学航海学子的身影,学校也从一所普通本科高校发展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采访组:张向中书记,您好!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弘扬嘉庚精神和爱国主义光荣传统,曾参加学生奖学金、助学金颁发仪式并给予同学们热情鼓励。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张向中:嘉庚先生一生艰苦奋斗、倾资兴学、忠贞爱国,他把一生都献给了伟大的祖国。嘉庚先生亲自制定的“诚毅”校训和他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所有集大人都刻骨铭心,受益一生。“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已经成为集美大学最重要的特色。

习近平同志到校指导工作,在谈到思想政治工作时指出:“集美是陈嘉庚精神、闽西南革命家的摇篮,陈嘉庚被毛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自己的特点。思想工作就是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要充分挖掘本校资源,发挥优势。”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嘉庚精神,重视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都提到了在集美大学担任校董会主席的经历,讲到了陈嘉庚先生办学育人的历史和嘉庚精神。

2018年,在集美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贺信写道:“100年来,特别是并校以来,集美大学坚持‘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为国家、为福建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希望集美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凝聚各方力量,勇于改革创新,突出办学特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多年来,学校坚持用嘉庚精神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用“诚毅”校训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打造了“嘉庚财经文化节”“航海文化节”等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举办了《献礼陈嘉庚》主题音乐会、《诚毅颂》文艺晚会等特色主题活动,出版了《百年集大嘉庚建筑》《嘉庚梦集美情》等校史和嘉庚精神文化特色书籍。学生在文化熏陶中铭记嘉庚精神,培育爱国、奉献、担当的品格特质。一批批集大学子在嘉庚精神的感召浸润下,成长为理想信念坚定、家国情怀深厚、诚毅品格鲜明的行业栋梁之材。

集美大学每年召开校董会时,都会举行校董捐赠仪式和奖教奖学助学金颁发仪式。2001年,习近平同志在出席校董会时指出:“海外校董捐资,每一年开校董会都有一个新举措,捐赠仪式都有琳琅满目的基金会,这是个好事。这里很大的一个特色和优势就是弘扬嘉庚精神,嘉庚精神是要普遍弘扬的,但你这里(集美大学)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更有作用,更有现实意义。”从1999年到2002年,这三年中得到校董捐赠资助和奖励的各类学生有401人,其中有67位青年学生作为代表在校董会上得到了校董会主席习近平和其他副主席颁发的助学金和获奖证书,并同各位领导合影留念。当年受到奖励、资助并近距离见到习主席的这些青年学生,如今都已事业有成。他们当中有投身科技强军的杰出人才,有拼搏在高等教育事业的学科带头人,也有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党员干部……他们每每回想起当年习主席为他们颁发奖助学金证书时的情景,都有如沐春风之感。

采访组:徐君莉老师,您好!2019年3月18日,您作为辅导员代表出席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请您介绍一下当时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的情景。

徐君莉:2019年3月18日,我作为辅导员代表出席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道,“办好思政课,关键在老师”,回顾了自己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渊源。他说,自己在福建工作期间曾担任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这是他亲自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段经历。座谈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与会代表一一握手。当总书记走到我面前时,我自我介绍道:“总书记,我是来自集美大学的教师。”习总书记原本握着我的手瞬间又加重了几分力道,像老朋友般亲切地回应道:“哦,是集美大学啊!”习总书记对集美大学的这份挂念,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他对嘉庚精神的独特情感,让我很是感动,也非常自豪。

采访组:刘翠琴教授,您好!您是习近平同志在清华大学读书时的老师,2002年9月9日,在第十八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同志专程来到集美大学看望您。请您回忆一下当时见面的情景。

刘翠琴:当时学校通知我,说习省长要来看我。我说:“他很忙,他不用来,我去看他就好。”结果近平还是来了。那时,我住在航海学院教工宿舍楼四楼,没有电梯,近平是爬楼梯上来的。

一进门,近平向我们夫妇献上了花篮,花篮的祝词丝带上写着:“祝老师节日快乐!”他紧紧握住我的手,深情地说:“谢谢您,谢谢您当年的教育和培养。”

听到这句话,我非常感动,在场的其他同志也很感动。我仔细端详着他,说:“你当年比较清瘦,现在胖些了。”近平听了哈哈地笑了起来。

采访组:您和习近平同志见面后都聊了些什么?

刘翠琴:习近平1975年至1979年在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他上课认真听讲,学习用功刻苦,还很有爱心,对老师尊敬,对同学友爱。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我对他印象深刻。

在我们聊天的过程中,近平告诉我,1998年,他又回到清华大学读书,在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我向他表示了祝贺。

我们聊得很髙兴,他还提起了当年其他老师的情况。我提前泡了一壶茶放在厨房,都忘记拿来请他喝了。

近平问我:“这些年,您和吴老师的身体还好吗?退休后生活过得怎么样?住房问题解决了吗?”

我们对近平的关心表示感谢,并告诉他:“我们俩的身体都还好。退休之后,学校对我们很关心。住房问题已经解决了,住得蛮舒服。我们对退休生活很满意。”

近平高兴地说:“这样我就放心了,希望您和吴老师多保重身体,安度晚年生活。”近平在我家坐了大约半个小时才起身离开。

临别时,他再次握着我和吴老师的手深情地说:“祝老师节日快乐!祝二老健康长寿!有空再来看望两位老师。”

采访组:何庆平同志,您好!听说2000年您在厦门“九·八”投洽会上做志愿者时,曾与习近平同志见面交谈。请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

何庆平:2000年9月8日,我作为第四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志愿者,为大会提供后勤服务。记得当时我被分配在新落成的国际会展中心二楼。

一天早上,我们看到一组嘉宾走过来,后面还跟着新闻记者,判断应该是重要来宾。原来走在前面的是习近平省长,我当时觉得很开心。习省长一边跟身边的工作人员交谈,一边跟旁边的志愿者点头示意,亲切平易,让人如沐春风。

忽然,习省长走到我们面前,对我们说:“志愿者们,你们辛苦啦!”然后,他亲切地跟我们握手。我当时觉得心头一暖,十分激动。

习省长亲切地问我:“你是来自哪个学校的?”我答道:“我是集美大学的志愿者。”习省长又问:“那你知道我在集美大学还担任什么职务吗?”我激动地说:“您是我们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啊!”习省长听完很开心地笑了,他鼓励我们志愿者努力坚守岗位,为大会服务,为学校争光。

这次短暂的交流,为我留下了一生难忘的温暖记忆。从集美大学毕业后进入工作岗位,我一直在各种新闻媒体上关注习近平同志的消息。在我心目中,他永远都是我们集美大学的大家长。

采访组:李清彪校长,您好!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如今集美大学校董会的情况,以及学校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指示精神的。

李清彪: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校董会在陈嘉庚先生‘爱国兴学’的旗帜下,认真履行职责,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校董们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出资出力。许多实业界的校董积极支持学校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通过共建合作等形式,帮助学校建设新学院、新学科,发展科技产业,为学生提供实践实习场所,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校董们还积极宣传集美大学,提高学校的知名度,扩大学校在海内外的影响,为学校提供境外办学的信息和思路,推动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对外交流,为学校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二十年来,校董会坚持按照习主席的指示,致力于弘扬嘉庚精神,持续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学校进入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特色更加凸显,学科水平大幅提升,科研创新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学校影响力持续增强。

我是2017年到校并接任校董会秘书长职务的。四年里,我走访了数十位海内外校董,深深被校董们弘扬嘉庚精神,办好集美大学的信心、热情和义举所感动。在学校开启百年新征程的伟大事业中,我们仍然需要将嘉庚精神贯穿于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仍然需要用嘉庚精神凝聚校董力量,参与一流大学的建设事业。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嘉庚先生播撒的希望种子已经在祖国大地和五洲四海扎根发芽,开花结果。一百多年来,集美大学为国家培养了30多万名各类优秀专业人才。集大学子以其特有的“诚毅”品格,树起了“集美”的金字招牌,为学校赢得了“民主堡垒,革命摇篮”“航海家摇篮”“福建财经人才的摇篮”等美誉。习近平同志始终对集美大学人才培养工作寄予殷切期望,陈嘉庚先生当年为救国创办起来的学校,应在新时代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勇于改革创新,突出办学特色。”我们有能力有自信构建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以“三全育人”为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切入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更加注重学生的自由选择度和多样化成长,更加强调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并重,更加关注人才培养与学校办学特色的紧密结合,探索硕博连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卓越计划2.0、联合培养、产业学院、微专业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满足学生多样性、个性化成长需求,培养出更多一流人才,服务国家建设。

采访组:沈灿煌书记,您好!请您谈一下习近平同志对集美大学办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学校的发展产生了哪些影响?

沈灿煌:我曾长期在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工作,对于集美大学从组建成立到建立四方联办制度再到实质性合并这一过程是比较熟悉的。习近平同志对集美大学一直充满深情,寄予厚望。他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强调,集美大学是省属唯一一所办在厦门经济特区的多科性大学;办好集美大学,对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推动福建及厦门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加强闽台教育交流合作、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也将产生深远影响。在担任学校校董会主席期间,他对集美大学办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亲自指导解决学校一系列重大问题,为集大发展指明了办学方向,奠定了坚实基础。自1999年学校实质性合并后的三年间所取得的改革成果,为未来发展赢得了巨大发展空间。正是得益于实质性合并的头三年,此后仅仅用了十年时间,学校就实现了学位授予层次的跨越式发展,建立起完整的学位授予体系。应该说,这离不开习近平同志的大力推动。如果当时学校没有抓住机遇、果断决策,现在要建成这个规模的新校区是不可想象的。

集美大学坚持“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的办学实践,为高等教育发展改革探索出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可以说,集美大学的组建和改革,特别是在投入机制和服务方向上的改革,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缩影。习近平同志曾深刻地指出,“投入要多元化,要找钱”。他说:“教育不是象牙之塔,产学研要有机结合,要和实际、和地方相结合,要思考学校存在的价值在哪里,为厦门做了什么。办学要更加密切地和地方联系在一起,更有针对性。”时至今日,这些话语依然掷地有声。高校办学经费来源更加多元化,学校校董会发挥着重要作用。

站在新起点上,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致集美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为指引,紧紧锚定习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发展蓝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更多创新项目,转化更多研究成果,培养更多专门人才,扎根厦门、服务全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