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拼搏青春,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9日      阅读:108

为学习习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响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

成都东软学院暑期三下乡“亲情队”来到自贡市荣县高山镇,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以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寄语和回信为主要内容,深入基层一线,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四个方面,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在实践过程中助力乡村振兴。

传播红色精神:采访退伍老兵、党史宣传、院坝会。

谈学习:功课辅导、新课预习。

送温暖: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老人、反诈骗、安全教育。

回顾过去

过去的一周里,亲情队在传播红色精神方面主要开展了三部分活动——采访退伍老兵、协助当地政府开展院坝会、党史宣传教育。

老兵范志华退伍不褪色,年老心不老,采访时精神矍铄。

范老在动荡年代时戎马一生;处于华夏盛世时却愿回归清淡平凡、柴米油盐,这样的人才是今天最亮的“星”,是中国真正的脊梁。

为传播范老这样的报国精神、爱国之心,同时为了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亲情队特意在支教时开展了“党史宣传”的专题课。

课上,支教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范老的采访视频并为同学们讲述了党的不凡奋斗史与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历程,同时带着同学们一起深入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的内涵与意义,做到了爱国爱党宣传从少年开始、从青年开始。

除此之外,亲情队还协助政府开展了院坝会,让更多的群众清楚地了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并为大家带来经典话剧《刘胡兰》,传颂爱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寓教于乐

亲情队针对不同的年龄段以及不同群体开展了相对应的活动

针对青少年,亲情队开展了安全教育专题课,从防火、放溺、防疫、防震等几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及科普,增强了当地学生的安全意识。

同时在保证青少年身体健康安全的基础上,亲情队还为同学们上了心理健康专题课,从青少年容易出现的烦恼与心理问题入手,化身朋友与他们交流、倾听他们的烦恼并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针对当地居民尤其是针对老人,亲情队对他们进行了走访,以聊天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们列举了常见的诈骗手段以及防诈措施,提高了居民防诈意识。

学习与关爱

回忆往昔

亲情队着重开展支教活动,利用学生暑假为学生进行功课辅导与新课预习,用自身所学惠及祖国的花朵,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技能,并深入学生家庭,与家长积极沟通,将家校合作的理念落到实处,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入手,以志愿者的身份到老人家里,和他们唠唠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或是为他们打扫打扫庭院、做做家务,用最简单平凡的举动去做最真诚的事,温暖一颗最朴实的心。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