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之旅: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5月8日      阅读:152

5月7日上午,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小青椒们前往成都市血液中心开展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实践活动。

活动第一项:血液知识讲解

成都血液中心的专业老师为小青椒们进行血液知识的讲解:“血液是由有形成份和无形成份两部分组成。有形成份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约占血液的45%其余55%为无形成份——血浆。血浆中水份占91-92%。其他固体成份有各种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纤维蛋白原和各种酶类等):钾、纳、钙、磷、氯化物等无机盐;脂类;内分泌激素:维生素等。”

小青椒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

活动第二项:观看影片——红细胞的一生

红细胞,又名红血球,是由一种红色的结合蛋白质——血红蛋白组成的,而血红蛋白又是由含铁的血红素和蛋白质构成的。

红细胞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它的寿命只有120天左右,虽然生命短暂,但却活出了重要的价值,红细胞可以携带氧气和二氧化碳,我们每时每刻呼吸所需要的氧气以及代谢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就是由红细胞进行运输的,氧气对于人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红细胞为我们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说红细胞的一生是光辉灿烂的一生。

活动第三项:参观血液采集室、血库

在观看完影片过后,小青椒们跟随老师来到了血液采集室,在这里小青椒们对采集和分离血液的流程有了详细的了解。

接着小青椒们还参观了血库,老师耐心的为他们讲解了不同成分的血液的储存方式。

活动感悟

罗婷婷

一路的跋涉在见到血液中心的那一刹那,都消失殆尽。来到了血液中心后,老师用专业又富有感染力的讲解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一袋血液的具体成分。让我们知道一袋血,从无偿献血者献血开始,经过采集、检验、质量控制、储存、运输等经历的一系列过程。这次的参观之旅,使我受益匪浅,让我明白了无偿献血对于临床医学的重要性。

钟川

我参观了成都市血液中心,这是一个卓越的医疗机构,专门致力于血液病治疗和血液采集。当我进入中心时,我被整洁、宽敞的房间和专业的设备所吸引。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亲切的服务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了解到该中心在每周一至周五提供献血服务,并且随时准备应对紧急情况。献血是一个伟大且可贵的行为,在此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爱心群体中来,为需要帮助的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宇

2023年五月七日,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带领下,我有幸参观了成都市血液中心。在血液中心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无偿献血科普馆,了解到有关于血液的相关知识,为我们组织以后的无偿献血活动提供了保障。同时,我们也去了血液丶血浆丶血小板的冷藏室,知道了其保存的时间,保存的方式等等。通过这次参观,我知道了血液中心的重要性,它的存在为人们的生命安全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献血,献出的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献出的是对社会的一份爱心,献出的是对生命的一份珍惜,换来的是爱的传递,生命的延续。小苜相信小青椒们在此次参观过后能更加体会到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小苜在此呼吁大家,在他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我们的双手,捐献“青春热血”,彩绘人生画卷。

供稿:青年志愿者协会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